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习近平首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微信扫一扫 ×
3d826d6904464606aa0138cdc8458c22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习近平: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这是古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中亚,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在出访东南亚期间又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2013年10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习近平:我们要以更宽的胸襟、更广的视野拓展区域合作,共创新的辉煌。当前,世界经济融合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欧亚地区已经建立起多个区域合作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地跨欧亚、南亚、西亚,通过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欧亚经济共同体合作,我们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7年1月1日,国内首趟驶往英国的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启程。

  截至2020年11月底,中国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项目。秉承古丝路精神的 “一带一路”正从中国倡议变成全球行动,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09:03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