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96. 如何理解确保粮食安全?

微信扫一扫 ×
d3ca8ed6856a418f8ea90993f7eb2a7a

  问:如何理解确保粮食安全?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议》明确提出要“确保粮食安全”。对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可从以下4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粮食关乎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明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牢固工作基础。

  第二,确保粮食安全,需要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食品消费升级,粮食需求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仍将保持刚性增长;同时,粮食生产供给又长期面临耕地和水资源硬约束、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出、从国外进口粮食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等挑战,未来我国粮食供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需要落实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

  第三,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确保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增至2.65亿。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就导致国际粮食贸易形势突变,不少国家停止出口粮食,许多国家竞相囤粮,这足以表明粮食安全确实是、仍然是、今后还将长期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在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我国的粮食价格之所以能够保持总体平稳,这背后最大的支撑,就是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就是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牢牢守护住了粮食安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才有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定力。

  第四,确保粮食安全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进口粮食。在国际粮价低的时候,适时适量进口一些粮食,是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体现,能够减轻我国农业资源环境压力。适度进口粮食既符合我国国情,也顺应农产品贸易国际化的趋势。我国在确保自身粮食安全的同时,适时适度开展粮食对外合作,能够促进形成更加安全、稳定、合理的国际粮食安全新局面,更好地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7:57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