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吕梁深山里踏出脱贫路

微信扫一扫 ×

  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过去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当地通过修建通村硬化路,打通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今天(2月1日)的【脱贫攻坚答卷】,我们一起去山西大宁县看看村民贺三芳的脱贫路。

  春节临近,山西省大宁县的花卉种植基地迎来了销售旺季,贺三芳和工友们正忙着打包装箱,把鲜花发往全国各地。

  在这里打工的60多人都是附近的村民,能在家门口有一份稳定工作,放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事。大宁县地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过去,去县城只有一条两米多宽的土路,出行主要靠自行车或三轮车,赶上雨天几乎寸步难行。

  难走的土路,挡住了大山外面的机会。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可对于大宁县来说,想修路并不容易。

  为了破解资金难题,山西省采取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由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深度贫困县四级政府补助资金占到总投资的75%,剩余部分由当地通过市场化运作筹措。2016年,大宁县开始修建通村硬化路,贺三芳所在的甘棠村成立了修路合作社,贫困户参与道路建设和养护就能赚工钱、拿分红。路修通了,曾经因物流成本太高而放弃投资的花卉种植、生猪养殖等企业纷纷落户。

  2019年,大宁县80个贫困村23000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贺三芳一家的年收入从不足5000元,增加到4万多元。如今,距离她家十几公里的地方,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正在修建。贺三芳有了新打算,准备在明年高速公路通车的时候,再开上一个农家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21:0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