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西安事变,时局转换的枢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冬风凛冽,西安华清池的荷花池已冰冻三尺。绕过荷花池,来到五间厅,玻璃窗、墙壁上的弹痕清晰可见。看着各个房间按原貌摆放的桌子、床等,耳边仿佛响起了激烈的枪战声……

  1936年12月12日晨,按照张学良、杨虎城商定的计划,东北军一部包围华清池,扣留了蒋介石。

  西安事变,中外震惊。但兵谏不是偶然。日本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全境,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此时,民族危亡。蒋介石坚持“攘外必先安内”;艰难跋涉在长征路上的中国共产党发出“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真挚呐喊;1936年12月9日,西安1万多名学生为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周年,在寒冬中示威游行,群众愤怒达到高潮。

  事变之后,国家将走向何方?周恩来同志应张学良之邀,到达西安与张、杨恳切会谈。

  此时,局势危疑震撼。各种势力伺机而动,以何应钦为首的国民党亲日派虎视眈眈。我党对事变的发展,估计有两个可能的前途:一是内战爆发,以致造成了日寇侵略的顺利条件;二是使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反而得到早日的实现。

  中共中央分析了国内外形势,以中华民族利益的大局为重,确定了和平解决事变的方针。12月23、24日,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国民党代表宋子文、宋美龄与张学良、杨虎城谈判。最后达成六项条件,其中包括改组国民党和国民政府,驱逐亲日派,释放上海爱国领袖,释放一切政治犯,停止“剿共”政策,联合红军抗日等。毛泽东称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时局转换的枢纽”。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英雄的忠魂彪炳史册。

  昔日深藏于林木中雕栏飞檐的杨虎城止园别墅、大隐于学校旁中西合璧的张学良公馆等8处旧址,如今组成了西安事变旧址群,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用硅胶塑像的方式再现了西安事变和平谈判的历史瞬间。”西安事变纪念馆的讲解员候敏行指着西楼的会议室说,这里陈列着原本的摆设。随其再上一层,来到张学良房内,堂屋东墙上悬挂着一张当时的全国地图,地图下边沙发前茶几上的烟灰缸里,似乎还遗留有当年张学良心中疑虑的烟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