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创业路上奋斗不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庆油田坚持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忘初心、永葆本色。赵永安摄/光明图片

1205钻井队员工正赶往井场。于馨摄/光明图片

大庆油田油井。赵永安摄/光明图片

  【探寻精神源头 彰显时代价值·第十期主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松辽惊雷,油出大庆。

  1959年,国庆十周年前夕,大庆油田横空出世。亘古荒原,被中国的石油工人唤醒,曾经“贫油”落后的中国创下了世界石油开发史上的奇迹。伴随滚滚油流喷涌,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如同迎风招展的旗帜,插在雪原冰河,插在群山之巅,插遍共和国广袤的国土。

  这澎湃了几代建设者的高昂旗帜,诠释着共和国的标高与气概,把道路打开,接春雷落地,迎时代风云。

  这沸腾了整个松辽大地的会战壮歌,激励着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鼓舞着几代人握紧信念、迎难而上。

  高耸的钻机,游梁式抽油机,标注出一个荒原上诞生的城市符号。铁锹铲平的坎坷,篝火烤热的激情,人拉肩扛发出的惊叹,铸造出几代铁人薪火相传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艰苦环境和激情岁月里形成,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发来贺信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国:为国争光、挺起脊梁

  走进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王进喜的大型花岗岩雕像巍然矗立,刚毅的目光凝望之下,参观者似乎听得到钻机、塔吊、卡车引擎的轰鸣,看得见几代铁人在冰天雪地钻杆打垒的豪迈身影。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49年,我国石油产量仅仅12万吨,因为缺油,北京的汽车背上了煤气包,有的地方汽车甚至烧起了酒精、木炭。1953年,毛泽东主席感叹:“要进行建设,石油是不可缺少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没有石油都转不动。”

  1959年,“松基三井”喷出的油流让人们看到了大油田的希望之火,但一个火苗能否真正点燃整个松辽盆地,面前是一望无际的困难和挑战:缺经验少技术、钻井开发设备落后、油藏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极度艰苦……

  “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大庆石油人不信邪,不相信只有外国人才能开发出大油田,他们坚定地表示:“我们有能力找到大油田,也一定能够开发好大油田。”

  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工人和知识分子,头顶蓝天、脚踏荒原,创下高速度高水平开发建设世界级特大油田的奇迹。到1963年底,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155万吨,我国石油因此实现基本自给,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真正为国家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座谈时指出,王进喜以“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气概,带领石油工人为我国石油工业发展顽强拼搏,“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成为激励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部艰难创业史,也是一首爱国奋斗的赞歌。坚守爱国信念,不断向着更艰难的目标迈进,让工业发展的命脉和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受制于任何国家……这就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核心所在。

  但凡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过来的人,都听说过一句话——工业学大庆。学的就是大庆石油人在工作中所体现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精髓。

  筚路蓝缕、岁月峥嵘,大庆油田的光辉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办法、有能力创造非凡成绩,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从“一穷二白”起步,新中国拉开工业化的大幕,在艰难曲折中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迎来工业的腾飞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能力日益增强,并逐步向中高端迈进。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说,我国工业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根本上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得益于中华民族伟大的工业精神,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伟大工业精神。从历史的视角来看,工业精神是一种时代精神,是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如今的中国,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5G发展居于全球第一方阵,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快速增长。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位。

  伟大的精神支撑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中国发展强大的不竭动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由职工群体在油田开发建设实践中创造的,不是‘舶来品’,它是石油职工的伟大创举,激励着工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馆长李洪福说,无论过去、现在、未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将始终作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而血脉相承、生生不息。

创业:独立自主、不畏艰险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湖北潜江雨雪交加。中国石化江汉盐化工总厂院内,150多名干部员工在生产线赶工。当晚22时30分,8台30吨平板车载满200吨捐赠的漂粉精驰往武汉抗疫前线。

  疫情期间,在江苏省无锡市红豆集团生产车间里,“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的响亮口号,鼓舞着工人争分夺秒生产防护服、隔离衣。

  大江南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结出实践的果实,为各行各业输送着不竭的动力。

  会战年代,大庆石油职工创造了“六个传家宝”:“人拉肩扛、干打垒、五把铁锹闹革命、缝补厂、回收队、修旧利废”。在那40年不遇的连绵降雨中,许多工地和井场都成了“水塘”,工人们经常站在没过膝盖的水中作业,丝毫不减热情;被暴风雨隔绝在荒原深处的小分队,吃野菜充饥,喝雨水解渴,在7天7夜里坚持施工;在气温零下40度的冬天,石油工人在野外作业,任凭泥浆水浇在身上冻成“冰盔甲”。

  大庆油田的创业壮举为陆续开发胜利、大港、辽河等油田提供了参照,它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石油工业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大庆油田拿出当年艰苦创业时的精神,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将永远是创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中国一代又一代工业人的精神家园。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被不断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离不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要我们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主动适应新发展变化,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趋利避害、行稳致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闪电般上市!2020年7月16日,中芯国际在科创版上市。作为国内规模最大,也是工艺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市受到广泛关注。在中芯国际上市的带动下,中国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将实现加速成长。

  一箭三星!2020年8月23日10时2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5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多功能试验卫星、天拓五号卫星。

  中国经济已进入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速转变发展模式是大势所趋。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政府、企业的积极行动在神州大地处处呈现。

求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

  在大庆油田研究院的采收率实验楼一楼的墙上,醒目地书写着几个大字:“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大庆油田科技人员在自主创新实践中凝练总结的“三超”精神,是对讲求科学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会战实践中,大庆油田自觉学习《矛盾论》《实践论》,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统一思想,形成了“两论”起家的基本功,创造了“三老四严”等一整套科学管理制度和方法,并形成了优良传统,保证了油田开发建设的顺利实施。

  “三老四严”即“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干革命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今天,在“三老四严”优良传统发源地——采油一厂中四采油队,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作风被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一代又一代石油人,始终尊重科技、依靠科技,自主创新、持续创新,不断涵养油田发展建设的动力源泉。大庆油田求实创新的发展之路是中国工业上下求索、扎实发展的生动缩影。

  关键核心技术事关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也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掌握不了关键核心技术,就会“缺芯少魂”。如果这个“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使用屈原的诗句鼓励科技工作者。

  2019年,我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发明专利申请量140.1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创新投入较快增长,2019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5%;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嫦娥四号探测器世界上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

  我国新型工业化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快速增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今天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奉献:胸怀全局、为国分忧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大庆——油化之都,大地之灯,前有熊熊的火的光芒指引,后有智慧科技的星群照耀。六十年的血汗与豪迈,一锤一锤叩亮中华大地的工业火花;不停歇的当下与未来,将一星一点践行百年奋斗、民族复兴的约定。

  “先全局,后局部;先国家,后个人;先生产,后生活。”这是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既缺油又缺钱时,大庆油田会战队伍的壮志豪情,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从那时起就熔铸进石油人的血脉。

  国内,无论在冰天雪地的海拉尔,还是炎热干旱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论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还是低洼泥泞的沿海滩涂,石油人坚信“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挺进荒原,奋战沙海,进军海洋。

  海外,中石油很多油气项目分布在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复杂,经济发展落后,自然条件恶劣,局部地区冲突严重、炮火纷飞。石油人向着困难进发,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迹。

  我们党一诞生,就把奉献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全部奋斗史、发展史也是一部奉献史。我们党创立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无一不包含着奉献。我们党的队伍中所涌现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也无一不体现着奉献。

  2020年是伍晓林从事三元复合驱技术的第26个年头,这位大庆油田企业一级技术专家站在世界三采技术制高点,却依然瞄准下一个目标。“有红旗就扛,有排头就站。”他与广大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一起,要用智慧与奋斗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三元复合驱产油在2016年达到407万吨,相当于找到一个中型油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工业化应用三元复合驱技术的国家。

  党的十九大代表,大庆油田继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之后的第三代铁人李新民,以铁人老队长为榜样,扎根一线,无私奉献,努力为国家多打井、打好井,以“宁肯历经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意识,实现了铁人老队长“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夙愿。

  和平年代的赤子之心,就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奉献精神。黄大年、罗阳、廖俊波……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个与奉献精神相连的名字被全国人民深深铭记在心中,一个个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大写的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在当下尤为重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4: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