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廿二 立春

  >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2020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因地制宜打造“百姓说事点”
  >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

  【党建要闻】
  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三农”
  ----------
  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摘自习近平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组织工作】
  2020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二)
  ----------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20年9月,中央组织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求是》刊发“仲祖文”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级组织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抓紧做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湖北等地抽调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充实社区防控一线。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1080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号角吹响,一个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一个个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构筑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基层党建】
  因地制宜打造“百姓说事点”
  ----------
  “敲黑板啦,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执法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请大家遵守禁渔规定,做守法公民。”位于山峦之中的安徽省旌德县玉屏村“百姓说事点”的小黑板又更新了内容,吸引了周围村民上前观看。近年来,旌德县将百姓熟知的人文典故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百姓说事点”69个,规范事前问事、随时说事、及时调事、定期议事、事后查事等5项工作流程,配齐一名站点信息员、一块工作制度牌、一个法律图书角和一本工作记事本,积极推进“党建+三治融合”。2020年以来,各说事点共接受咨询206人次,化解纠纷155起,群众满意度达百分之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手机短评】
  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
  ----------
  近年来,不少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大楼、扎根基层一线。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还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都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些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百姓,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本领,通过“下沉”激扬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才能真正认识基层、熟悉基层,进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事实证明,干部沉下去,拉近的是感情,转变的是作风。当年焦裕禄为治理兰考风沙盐碱,经常不辞辛劳地跟着调查队,追风向、查风口,把自己变成了满身泥水的农村“脱坯人”。谷文昌为让东山披上绿装,常拜群众和技术人员为师,与他们一起干活、一起流汗,找到了遍植绿荫的“锦囊”。今天,我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想了解情况随时能打视频电话,但“键对键”不能代替“面对面”。工作中的许多问题,坐在办公室里是想不出好法子的。只有既“身入”又“心入”,沉到基层听民声、集民智,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才能收获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图说中国】
  古村新貌
  ----------
  江西省黎川县位于武夷山脉中段西麓,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古城。近年来,当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大力推进人才振兴、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三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去年该县10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实现了产业升级、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