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100. 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主要有哪些要求?

微信扫一扫 ×
b45f4ec37ea1474091a40b469c03622b

  问: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对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需要准确把握《建议》提出的“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的部署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与加快现代化进程有机统一起来,持续强化先进战斗力的有效供给,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对此,可从以下4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当前,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如果我们不能在军事理论创新上高人一筹,就难以抢占制胜先机。这就需要持续深化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学习研究,抓好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的学习贯彻,与时俱进创新战争和战略指导。需要加快制定相关军事战略和发展战略,完善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为军事力量运用和建设提供顶层指导。需要前瞻研究军事斗争重大现实问题,开发克敌制胜的作战概念,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第二,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强调体系作战、联合制胜。需要加快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进一步优化力量编成,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积极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努力形成体系对抗优势。需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加强军事力量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运用,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加快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第三,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是军事人员现代化的重中之重。需要完善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推动军队院校内涵式发展,加大联演联训和战备行动在人才培养中的权重,建设网络化教育平台,规范人才职业发展路径,提高军事人才培养整体效能。同时,还需要完善军事人力资源制度,集聚和激励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

  第四,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武器装备建设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同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这就需要把科技创新这个强大引擎发动起来,聚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奋力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军事智能快速发展,正在引发军事领域链式突破。需要着眼打赢未来战争需要,集中力量实施国防领域重大工程,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加大现役武器装备智能化改造力度,推动武器装备发展水平整体跃升。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16:49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