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103.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什么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微信扫一扫 ×
03e409b675b34c3791a1e1f58b20e7de

  问: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什么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答:《建议》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还突出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在全面总结我国发展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认识。

  第一,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求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的领导制度这一根本领导制度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统领位置,突出强调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这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郑重告诫我们:要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抓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和根本政治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第二,成功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求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十四五”时期,世界处于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十分严峻,攻坚克难的任务十分繁重。越是这样,越需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越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新征程上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应对各种重大风险特别是全局性风险,需要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宏阔的战略视野、科学的思维方法、统一的思想行动、强大的整体合力。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战胜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

  第三,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智慧和力量,要求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有着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是不可想象的,是很容易搞散的,是什么事情也办不成的。只有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路线、统一战线优势,防止和克服分散主义、本位主义,防止和克服各自为政、各自为阵,防止和克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才能实现全党思想行动统一,形成共同奋斗、众志成城的强大发展合力。

  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7:26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