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刘家峡水电站建成发电

微信扫一扫 ×
a6585de800794009af809f37f4b78e57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黄河刘家峡水电站

  1975年2月4日,我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在甘肃省永靖县境内的黄河干流上投产发电。刘家峡水电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早在1952年就开始了艰难的勘测设计工作。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1956年春节联欢晚会特别向战斗在一线的勘测工人们致敬。

工作人员为建设刘家峡水电站进行现场勘测

  历史纪录片:

  195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了“根治黄河”的决议,工作人员在黄河的激流里进行勘测工作。看吧,奔腾九千里的黄河,也要被控制住,成为人民的幸福的源流……

刘家峡水电站的建设者们在工地劳动

  1958年9月,在西北高原的崇山峻岭之间,刘家峡水电站正式动工,期间经历了国家特殊困难时期,但建设者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最终在1975年完成了这项伟大的水利工程。

  童声歌唱:工人同志们,工人同志们,我们为你们欢呼歌唱……

  新影厂资料:工人同志们,感谢你们,为了加速建成社会主义,你们在任何困难面前没有低头!

人拉肩扛的劳动现场

  刘家峡水电站建成后可蓄水57亿立方米,年发电量57亿度,比解放初期全国一年的发电量还多。刘家峡水电站的建成,结束了亚洲没有百万千瓦级水电站的历史,也见证了一个伟大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和勇气。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22:13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