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大庆市:坚持“五个结合” 持续激活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动力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组织系统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大庆市委组织部以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实施“十项举措”为抓手,通过“五结合”持续推动能力素质提升,不断开创大庆组织工作新局面。

  领导带头与全员参与相结合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亲自部署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十项举措”强力推进全市组织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方案》,带头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常务副部长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优良部风,建设模范部门”为题作报告,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时代内涵与部内工作紧密结合,引导部机关全体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以推动领导干部走流程常态化为契机,部务会成员带头开展调研,每人主持1个课题,每个科室至少负责1个课题,2020年共确定并推进重点调研课题18个。开展市县两级部领导上组工讲坛讲课、进党校讲课,以上率下促进全员素质提升。

  共性要求和个性安排相结合

  一方面,把“规定的”做好。坚持按照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完成各项具体任务,全年以视频形式参加全省组织系统自上而下“组工讲坛”7次,市县两级组工干部参加学习;调训31人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另一方面,把“自选的”做精。突出大庆特色,发挥铁人纪念馆、松基三井、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油立方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体验5G生活、走进智慧党建”“重忆入党申请、重温入党誓词”等交流活动,通过直观感受强化能力思维。在市委组织部机关实施“党建+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按照“一支部一特色”的标准打造支部品牌,通过收看专题教育片、举办文体比赛、“金秋助学”等支部特色活动,强化创先争优、团结协作意识。

  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

  注重把握组织工作的政治性、实践性,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学中干、干中学。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2020年会前学法计划,14名主讲人围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政策法规开展专题辅导。坚持部机关干部跟班制度,在市委党校主体班、赴外地培训班中,选派部机关骨干分子跟班,学习知识,开拓眼界、提升站位。坚持“学习日”制度,确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体学习时间,通过集中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与政策水平。突出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以能力素质提升促组织工作落实,一年来,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公务员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推进“9+3”重点项目、基层党建工作实现点上突破面上拓展,“十大基地”建设、“打捆引才”工作持续深化,各项任务的高标准完成彰显了组织部门的责任担当。

  探索推行与制度推进相结合

  围绕组织工作重点、难点、关键点,结合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大工作探索力度,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及时总结提升、形成制度,先后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市属学校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意见》《调训学员审批程序》《大庆市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大庆市干部网络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等创新性制度办法15个。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形成《市委组织部工作制度汇编》,确保工作有制可依、有制必依。实施岗位“大练兵”,针对制度执行组织能力评比,召开实际案例分析会、工作交流研讨会,按照党建、干部、人才、综合四个领域,随机抽取党员干部参加,在分析交流中强业务能力。

  线下培养与线上教育相结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充分利用线下线上各种资源加强组工干部培养。在线下,建设“党建研习室”,通过购买、捐赠等方式收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民法典》等图书800余册,方便部机关党员干部借阅学习。搭建“组工讲坛”“读书会”“业务大讲堂”等交流平台,年轻干部分享读书心得,业务骨干讲解工作实务。开展赴市公安局科技大厦、中国联通大庆分公司学习交流,提升干部科技素养。在线上,借助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知识培训。组织全市组工干部积极参与宪法民法典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全市265名组工干部全员通过,营造了浓厚氛围。组织市委组织部部机关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测试,检验学习成果,通过率100%。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6日 17:0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