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贵州之行,还有这些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3日至5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调研,探访苗寨化屋村,走进惠民超市,来到基层社区,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新年的美好祝福和党中央的关怀慰问。

  夸苗寨小楼“抬头见景”

  2月3日,农历立春。乌蒙山腹地的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细雨绵绵,云雾缭绕。

  走进苗族村民赵玉学家,习近平总书记从客厅、厨房到卫生间,看得十分仔细。

  楼上三间卧室,紧凑而温馨。窗外,远处山势雄奇、风景如画。“这是抬头见景啊!”总书记称赞道。

  入乡随俗包黄粑

  马上过年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年货。赵玉学妻子杨鹏英邀请总书记一起制作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黄粑。

  拿起一张粽叶,夹上一块糯米黄豆面,卷起粽叶,用线扎紧,习近平总书记亲手包了一个黄粑。

  总书记笑着说:“祝你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赞回乡创业的蜡染师“不忘初心”

  雨后的山村,青山如黛,空气格外清新。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村容村貌。

  蜡染车间里,蜡染师彭艺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的心声:“我是化屋村人。小时候,是沿着‘手扒岩’爬出去上学的。上大学,也是靠社会资助完成学业。现在,我选择回到村里创业,就是要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很好!你也是不忘初心啊!”总书记对此予以肯定。

  探节日市场食品安全

  2月4日,农历小年。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了解节前市场供应、物价运行、食品安全等情况。

  在熟食区,他叮嘱:“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标明生产日期,不能卖过期食品。”在冷鲜区,他又询问冷链储运情况,要求对当天没卖出去的冷鲜肉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再谈南仁东先生科学家精神

  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中国天眼”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并视频连线“中国天眼”总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深切厚望:希望大家以南仁东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在一些领域要保持领跑优势,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引古诗赞贵州生态之美 斥破坏生态如同败家子

  5日上午,在听取贵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唐代诗人孟郊“旧说天下山,半在黔中青”和宋代诗人赵希迈“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两句古诗,赞叹贵州生态之美。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贵州的领导干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这么好的生态要是破坏了,就如同败家子一般,对不起子孙后代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07:23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