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腊月廿九 春节专刊 预祝广大读者春节快乐

  >习近平主持中国—中东欧
  国家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关心的“春节菜单”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老一辈革命家的春节轶事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波黑、捷克、黑山、波兰、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希腊、匈牙利、北马其顿、斯洛伐克、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别代表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是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顺应时代大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以电话等方式慰问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慰问了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张德江、俞正声、宋平、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贺国强、刘云山、张高丽等老同志,向老同志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衷心祝愿老同志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学习笔记】
  习近平关心的“春节菜单”
  ----------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带来新的憧憬。近年来,每逢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要深入基层考察调研,深切关心每一位老百姓的衣食冷暖。

  >2021年2月,正在贵州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看望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在村民赵玉学家,习近平同一家人围坐客厅,边聊家常边制作当地传统节日食品黄粑。总书记亲手用粽叶裹着糯米,微笑着对赵玉学一家说:“祝你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2020年1月,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习近平和村民李发顺一家制作当地节日传统食品大米粑粑。

  >2019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胡同里的朱茂锦家,习近平同一家人边包饺子边聊家常。连包四个茴香馅饺子后,习近平笑着说:“我家里也爱包茴香馅的。多年来因工作关系,我没包过饺子了,你们看,越包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越过越好!”

  【手机短评】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与往年春节不一样,今年的春节,很多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为了共同的抗疫目标,自觉减少流动,每一个就地过年的选择,都是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都值得致以敬意。“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的独特情愫,是烙在每个人心头的浓郁乡愁,是岁末年初不变的亲情守望。但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的背景下,“非必要不出行”无疑是不得已而又必须为之的做法。选择留下,是为了家人的平安;选择短暂的分离,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团圆。支持和参与就地过年,是关乎自身和亲人的“安全之需”。对于中国人而言,家国一体、家国同心,始终是每个人内心不变的家国情怀,始终是流淌于血脉里的文化基因,始终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战胜困难的文明逻辑。有人说,“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我们终将战胜疫情,相聚不会太晚。与此同时,也期待每个地方都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感觉到年味与温暖,让大家安心安全过好年。

  【图说新春】
  工地过年 一样温暖
  ----------
  春节临近,北京建工为坚守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务工人员发放春节礼包。此外,项目部还推出了提高食堂伙食标准、组织工地春晚等一系列措施,让大家感受到就地过年的温馨。下图为北京建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工地的工人收到春联、福字等新春礼物。

  【党史轶事】
  老一辈革命家的春节轶事
  ----------
  中国老百姓对过年这一古老的习俗情有独钟,在他们看来,年味不仅是物质的丰盛,更有文化的丰美。而老一辈革命家在春节留下的过年故事,不仅让人深受启发,更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毛泽东:捐出年夜饭〗
  1935年2月3日是大年三十,中央红军驻扎在被称为“鸡鸣三省”之地的石厢子村。红军在相对富庶的土城筹集了不少食物,到石厢子后又没收了当地民愤极大的彭姓、周姓两家土豪的粮食、财物和年货,这些东西先由穷苦乡亲分享,之后没收委员会再根据需求分配。毛泽东分到一碗红烧肉、一碗米酒和几个辣椒,但他舍不得吃。大年初一,他与其他领导一起去看望伤病员,捐出了发给自己的年夜饭。红军胜利到达延安后的每个春节,毛泽东都要在枣园小礼堂请村里老乡吃饭,老乡也都会携软糕、油馍、黄酒、麻糖等来给主席拜年。吃饭时摆上十几桌,每桌都有一位领导作陪,桌上无非是些家常菜。毛泽东给大家敬酒时总说:“大家都是我的邻居,不要客气,过几天我还要到你们家做客!”

  〖周恩来:带来酒和花生米〗
  1960年,周恩来提出要和北京人艺演职员一起过除夕。周恩来偕邓颖超同李先念、陈毅等领导同志一道来到首都剧场。那晚,周恩来特意从家里带来酒和花生米摆在桌上,这些东西在当时很珍贵,大家谁也不敢动。周恩来就大声说:“来,来,大家都来吃嘛!”大家还是有些拘谨,一位姑娘伸手抓了一小把花生米,被一位老演员瞪了一眼,姑娘顿时红了脸又送回桌上。周恩来见状笑着说:“哎,年轻人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多吃一些嘛,这些就是拿来给大家吃的嘛!”一句话让气氛缓解下来,大家纷纷放下拘束,高高兴兴地吃起来。

  〖陈赓:“爱吃”黑面饺子〗
  1947年春节的前一天,解放军某部奉命转到舞阳县休整。春节当天的早晨,解放军部队的指战员被谢家村的老百姓分散拉到家里过年。但指战员们严格执行部队规定,绝不在老百姓家搞特殊,老百姓给什么就吃什么,饭后一定要交饭钱。当天,部队首长陈赓也被一位大娘邀请去做客。据回忆,当时大娘包了两种面的饺子,一种是白面,一种是黑面,准备用白面饺子招待陈赓。但陈赓见状,端起黑面饺子就吃。见大娘硬要他吃白面饺子,陈赓幽默地说自己就是爱吃黑面饺子,一见到黑面饺子,会“急得我喉咙里像伸出一只手”。见大娘阻拦,陈赓迅速将饺子送入口中,然后对大娘说:“还有没有(黑面饺子)了?我还没有吃饱呢!”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