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111.怎样理解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微信扫一扫 ×
67e89f918cf04881bc28c93c7e0ca230

  问:怎样理解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答:《建议》着眼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要“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任务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带来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实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根据《建议》精神,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应把握好以下4点。

  第一,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着眼解决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问题提出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面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二,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深化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妥善处理中美关系。牢牢把握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方向,继续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践行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

  第三,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要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定反对保护主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促进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平衡、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二十国集团等组织发挥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功能,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扶贫等领域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特别是要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积极领导作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四,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全面落实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往,统筹协调政党、政府、人大等对外工作,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改革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加强驻外机构党的建设。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法治建设,提高做好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水平。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18:53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