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汉语拼音方案》颁布实施

微信扫一扫 ×
898ed328c9004eb899244bc523c25611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颁布《汉语拼音方案》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大会现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月1日在北京开幕,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作关于当前文字改革工作和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颁布《汉语拼音方案》,新中国第一部法定的拉丁字母式汉语拼音方案宣告诞生。这年秋季,汉语拼音正式进入小学课堂,成为中国儿童学习知识的起点,全国各地也迅速掀起一场规范学习语言文字的热潮。

  北大中文系教授苏培成:制定汉语拼音方案,是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项大规模的文化建设工程。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使广大劳动人民和少年儿童有机会走进课堂,学习祖国的语言文化,汉语拼音方案的研究制订工作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1955年10月,被特邀参加全国文字改革会议的周有光一鸣惊人,他坚持的具有世界眼光的拉丁字母化拼音方案最终打动了众多的专家。

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订者周有光

  周有光:这个方案通过以后,我们给周总理讲,由国务院公布好了。周总理说不行,国务院通过以后,还要送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使它变成最高级的一个标准。后来成功了。

  从此,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与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三大任务,共同为普及国民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做出重大贡献。在上世纪50年代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中,汉语拼音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形成了拼音扫盲的高潮。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掀起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

  歌曲《夫妻识字》:写了字,放光明,学习二字我认得清,要把道理说分明,庄稼人为什么要识字?不识字不知道大事情……

汉语拼音,让汉语从中国走向世界

  作为“中国20世纪的重大发明”之一,汉语拼音推行几十年来,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它不仅实现了“语同音”的千年梦想,也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国家发展以及连通世界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09:1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