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牛”转乾坤之三:春晚里的中国成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风雨兼程中,我们告别庚子鼠年,迎来辛丑牛年。

  “吉祥高照新年到,事事顺心乐逍遥,好运跟着你步步高!”随着来自两岸三地的演员们高唱《万事如意》热闹开场。年夜饭摆了满桌,春晚在除夕夜准时开播。

  这一刻,响彻在鞭炮声中、绽放在烟花里的春天希冀,荧屏内外拱手拜年恭祝的吉祥愿望,春联、福字、各式灯笼高挂起的红红火火……都融入到了一台热热闹闹的春晚之中。她承载了人们对新一年太多的期盼和向往,也满载着我们对过去一年的美好回忆与总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回顾“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祝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扭起来,牛起来,福气来,好运来!刘德华一曲《恭喜发财》将年味儿直接拉满,事事遂愿,牛气冲天。

  过去的一年我们有多牛?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疫情;这一年,我们复工复产,砥砺前行。每一朵奔腾的“浪花”,都在推动着整个国家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

  这一年,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在科学探测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这一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每一步都是追逐,自己的高峰自己建筑。”舞台后方一张张照片浮现,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艰苦卓绝的脱贫故事。

  2020年,乡亲们笑得很甜。

  这一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收官之年。年底,一位满头白发的第一书记火了。他叫文雪松,是四川省理塘县汉戈村的驻村扶贫干部。这些年,他带领全村开发特产、直播带货、推广景点……劳心劳力,才37岁就被认成了“爷爷”。

  当理塘县终于在互联网时代走入人们视野时,文雪松激动地说“我们村有希望了!”他是全国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缩影,扶贫工作者们将汗水和青春挥洒进泥土,乡亲们用不服输的干劲儿努力摆脱贫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写满了小康生活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中,四名航天“总工”走上舞台,向祖国汇报,向人民汇报那关于星辰宇宙的征程!

  2020年,我们能飞多高?

  落地后贴满“暖宝宝”的嫦娥五号闯过多个难关,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

  “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2020年,我们能潜多深?

  中国首艘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刷新中国载人深潜纪录。

  2020年,我们能有多快?

  4万多名工人倾力抢建,10天左右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5G慢直播,全国网友“云监工”。

  北斗系统完成全球组网仅仅用时两年多,刷新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速度纪录。

  …………

  天问、嫦娥、北斗、蛟龙、鲲鹏……一件件大国重器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炸酱面为热干面加油”“小笼包为热干面加油”“螺蛳粉为热干面加油”……“民以食为天”,2020年双季杂交稻亩产超1500公斤那天,袁隆平笑得像个孩子。全国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

  牛年岁首,每天都是崭新的一天。我们把喜悦与感动牢牢铭记,铺开纸笔,继续描绘那幅家国同春的壮阔画卷

  延伸阅读

  “牛”转乾坤之一:春晚里的中国精神

  “牛”转乾坤之二:春晚里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4日 10:04 来源:央视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