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这样“典”亮春天 | 共欢新故岁 迎送一宵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是一年新春到,今年花胜去年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腊月二十九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盘点旧岁、谋划新年,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并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频频引用具有新春节令特点的古代经典诗文名句抒发情怀、畅想未来。这些诗文名句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暖人心扉,激励着亿万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追梦前行。

  【解读】

  唐贞观年间,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除夕之夜,君臣守岁欢宴,辞旧迎新,唐太宗即兴写下这首脍炙人口的五律。

  首联“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点明守岁地点,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颔联“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指出节令转换带来的气候变化。颈联“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描写阶前白梅绽放飘香阵阵、殿内张灯结彩红烛辉煌的景象。尾联“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紧扣“守岁”诗题,由宫廷而天下,概述举国欢庆、共度良宵、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

  戊戌年腊月三十,恰逢立春,堪称双喜临门。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讲话中,借“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畅叙家国情怀:“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同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只要我们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6日 08:55 来源:央视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