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带来幸福年丨搬新房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分钱都没掏就住上了新房子”“住了20多年的小区变新变美了,能安心过个好年了”“早晨起来满屋都是阳光哟”......一句句朴实真挚的话语,表达出搬入新居后大家的喜悦。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的牵挂。

  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贫困户家里,总书记强调要通过移民搬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在武汉市青山区,总书记说“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深入山村巷陌,听民声,察民意,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百姓搬进新居,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能有今天的日子,感谢党和政府……”农历牛年春节前夕,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一派喜气洋洋。

  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宁夏有近100万群众从“苦甲天下”的西海固,搬迁到贺兰山脚下的黄河灌区。仅红寺堡区就陆续接收了23.3万移民。弘德村,就是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的一个新村。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看望移民搬迁群众时指出,乡亲们搬迁后,更好生活还在后头。

  以前大家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苦咸水;搬迁后,住上了新房,吃上了自来水。“挪穷窝”“拔穷根”,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湖北武汉市青山区曾经被称为武钢的“炼钢炉”,那里粉尘煤渣漫天,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老工业区棚户区。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来到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棚户区项目建设和居民生活情况。“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总书记再三叮嘱。

  如今的青山江滩薄雾隐隐,江水滔滔,天际辽阔。青山区4万多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本以为自己会在棚户区里住上一辈子的居民胡友明,搬进了自己和老伴梦寐以求的新社区。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在总书记的关心和推动下,全国各地的棚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6年至2019年,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累计2157万套。

  北京南锣鼓巷片区雨儿胡同,玉河静静流过,一幅绿树成荫、水穿街巷的美景。

  曾经,南锣鼓巷片区许多院落都是大杂院。“那时候胡同真是破败,水电设施跟不上,厕所条件不好。”居民李伏生回忆道。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雨儿胡同看望老街坊时指出,老城区改造要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帮助政府把为群众办的实事办好。

  随着修缮整治的不断进行,雨儿胡同一天一个样。总书记曾经探访的雨儿胡同30号院,存在多年的违建已拆除,地面辟出了绿地,宽敞的院落恢复了青砖灰瓦、红门、绿格窗的古朴样貌。

  一砖一瓦,筑起遮风挡雨的房子;一门一窗,打开通往幸福的图景。

  百姓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迈向全面小康的中国步伐更加稳健而有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6日 10:41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