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带来幸福年丨收入多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味是屋檐下的一串串红灯笼,年味是一副副崭新喜庆的对联,年味也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行各业劳动者盘点一年收入时露出的笑脸……

  “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包括农民工合法权益”“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看望慰问劳动者、为奋斗者点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

  收入更多了、生活更加有保障,为城市传递温暖的人,也被更温柔地相待。

  2019年,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一家快递服务点,称赞“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朴实亲切的称呼,真诚热情的点赞,让人们深切体会到了总书记对一线劳动者的深厚情怀。

  劳有所得,劳动收获喜乐。

  2020年是快递小哥朱伟来湖南长沙的第6年。对于常年在外打工的朱伟来说,“家”对他的概念就是“一个单间,放张床、放个桌子,啥都没有了”。

  快递网点负责人了解到朱伟还没有稳定住所,于是将自己申请公租房的经验告诉了他。很快,朱伟就申请到了一套公租房。

  朱伟申请到的公租房,是长沙市近年来新建的项目。小区品质好,租金也不贵。60平米两居室月租金800元,是周边市场价的一半。朱伟的孩子也和当地孩子一样,实现了就近入学。

  万家灯火总有你的一盏,越多越多像朱伟一样的务工人员不再是城市里“漂”着的陌生人。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动情地说:“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近年来,多地出台措施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一线劳动者工资报酬。

  2020年3月7日,是35岁的湖北武汉市环卫工人满彩美在战“疫”一线保洁的第43天。这天,她第一次在工作岗位上收到单位送的生日蛋糕。

  满彩美和她的同事们还收到了更多的温暖——基本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0%;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发放加班工资、高温津贴等补助……

  2020年,武汉出台“关爱环卫工人十件实事”,涵盖环卫工人薪酬、加班工资、福利待遇、荣誉授予、作业条件、劳动保护、救助以及子女就学等方面。

  收入高了,存款多了,满彩美实现了自己35岁生日许下的愿望——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生活条件。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

  辛丑牛年,让我们奏响劳动乐章,享受奋斗之喜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6日 10:48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