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春暖山乡 新春新气象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2020年底,我国最后52个贫困县1113个村全部脱贫摘帽。今年春节是乡亲们脱贫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记者来到了脱贫之后的乡村,看到了发展变化的新景象。

  这个春节,地处大凉山腹地的火普村一片繁忙。村里的蔬菜大棚正处于采摘期,去年试种成功的蓝莓基地也扩大了规模,乡亲们干劲儿十足。

  火普村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村,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在贫困户吉地尔子家的新居,总书记指出,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

  落实总书记要求,当地发展适合自身生态条件的特色产业。火普村探索出羊肚菌和高山蔬菜轮种的模式,建起24亩大棚,还种下了50亩高山蓝莓和30亩金银花。上下齐心,到2020年底,包括火普村在内的凉山州最后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吉地尔子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一家人的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块钱,现在足足翻了好几番。

  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甘肃通渭县常家河村的乡亲们用升国旗来庆祝美好的新生活。这个春节,家家户户也都挂上了国旗。

  两个多月前,常家河村依靠田园综合体项目实现了脱贫。现在,当地正在谋划春节后的发展。

  贵州望谟县的布依族村寨,当地群众跳起传统的糠包舞,庆祝他们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去,望谟县由于石漠化严重一直发展不起来。脱贫攻坚中,当地通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挖掘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搭上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快车。去年年底,望谟县超过11.6万贫困人口彻底告别了贫困。如今,迈入新生活的乡亲们打糍粑、包粽子,分享喜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13:3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