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起来,代表如何产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共产党员微信联合红星云推出系列图解,对《条例》进行逐章解读。

  代表应满足哪些条件?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应当是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密切联系党员和人民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按照党性原则办事,具有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

  代表的名额是多少?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由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按照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原则确定,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400至800名。

  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300至500名。

  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一般为200至400名。

  所辖党组织数量和党员人数较多或者较少的,可以适当增加或者减少代表名额。

  选举单位如何划分?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单位,一般按照党的下一级地方组织或者基层组织划分。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派出的机关工作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等,经同级党的委员会批准,可以划分为选举单位。

  代表的结构比例是怎么安排的?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中应当有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等各方面的代表。

  代表构成的指导性比例由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委员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工人、农民代表应当有一定数量。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本地区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民族自治地方少数民族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本地区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

  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代表中,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代表总数的比例一般不少于30%,其中应当有一定比例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

  代表的产生有哪些程序?

  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主要程序是:

  1.选举单位按照分配的名额,组织所辖党组织从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根据多数党组织或者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

  2.选举单位就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与上级党组织进行沟通,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并进行考察,严格审核把关,集体研究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3.选举单位召开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委员会审查;

  4.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者代表大会或者代表会议,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充分酝酿,根据多数选举人的意见确定候选人,进行选举,选出的代表报召开代表大会的党的委员会审批。

  如何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代表

  资格进行初步审查?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在代表大会召开前,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

  党的地方代表大会成立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在听取党的委员会的审查情况报告后,提出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经大会预备会议或者大会主席团通过的代表,获得正式资格。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