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大年初八
  >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颁布
  >扶贫车间忙 致富路更广
  >为春节“暖心政策”点赞
  >淮海战役:小车推出来的胜利

  【要闻简报】
  经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日前颁布施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全面从严治党
  ----------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摘自习近平2021年1月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新春走基层】
  扶贫车间忙 致富路更广
  ----------
  初春时节,位于广西、广东、湖南三省交界处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万木葱茏、生机盎然。出县城向南,驱车一个半小时,翻山越岭,便到了大圩镇崇江社区的易地搬迁安置点。临近春节,扶贫车间里仍然一派忙碌景象。绑扎带子、缠绕线圈,把转子和支架组装好固定在定子上,一个拳头大小的马达核心部件就完成了。这样的部件,“85后”瑶族女子邓晨梅一天能组装1000多个。“按件计酬,一般一天能挣100多元。”2019年之前,邓晨梅一家居住在海拔800多米的山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候,老人在家砍竹子、种红薯,邓晨梅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后来县里组织易地搬迁,邓晨梅第一批报名、第一批搬了出来,住上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夫妻俩都在扶贫车间上班,很快就脱了贫。江华县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百分之二十四点一。脱贫攻坚期内,全县近12万人实现脱贫。目前,江华县建在各乡镇的小微企业486家,其中省里认定的扶贫车间273家,吸纳1.2万余名群众务工。“江华县位于三省份交界处,有区位优势。”永州市委常委、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说,“这几年,我们全力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先后引进规模企业105家,在新材料和电机行业形成了优势,吸纳用工1.5万多人,为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开拓了新的空间。”

  【手机短评】
  为春节“暖心政策”点赞
  ----------
  增货源、稳价格,确保粮油肉蛋菜果奶等商品的市场供应;为留守儿童送去新春礼物,开展特色活动,解决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鼓励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持续向公众开放,让群众有更多出行选择……这个春节,各地出台内容多样的暖心政策,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也让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于各级干部而言,油盐酱醋中有万家忧乐,煤电油气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很多看似具体的小事,实则是治国理政的大事。从这个角度而言,政策越用心,群众越暖心;服务越贴心,群众越安心。从组织系列节日文化活动,到引导企业“以岗留人、以薪留工”,再到丰富“本地游”、“就近游”项目,正是因为聚焦群众所盼、满足百姓所需,这些政策才受到群众欢迎、赢得各方点赞。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在民生的点滴改善中不断提升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得实惠的事情做起,我们就能把工作更好地做到群众心坎上。

  【图说中国】
  花开茶园
  ----------
  17日,游客在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永福镇台品樱花茶园观赏樱花。春节假期,永福镇台品樱花茶园里,40余个品种、数十万株樱花渐次绽放,红色的樱花、绿色的茶园,美不胜收。(下图)

  【峥嵘岁月】
  淮海战役:小车推出来的胜利
  ----------
  冬日早晨,薄雾散去,宁静的河水从村里淌过。这里是位于江苏徐州市邳州的碾庄村,70多年前淮海战役的首捷地。在碾庄圩地区,解放军歼灭黄百韬兵团约10万人。当年波澜壮阔的战争场景,定格在一张张黑白照片上、镌刻于一封封泛黄的战时电文中,保留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内。“淮海战役战场范围之广,支前规模之大,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都是空前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副馆长贾萍说。碾庄圩有两道圩墙,圩墙间有宽约10米的水壕,易守难攻。在碾庄围歼战的作战中,解放军艰难地与敌人展开逐屋逐堡的争夺。解放军华野6纵爆破组长张树才挺身而出对连长说:“不炸掉地堡,我决不回来!”随即抱起20多斤重的炸药包向地堡冲去。几个敌人突然出现,张树才扔出手榴弹,对方应声倒下。又有敌军扑来,他毅然拉响了导火索,抱着冒烟的炸药包冲向敌方地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部队打通了前进的道路。上战场前,无数像张树才一样的战士们,无不做好了牺牲准备,有的在棉衣上写下姓名、部队和籍贯,有的在口袋里装着准备寄回家的钱,还有的揣着“光荣证”,以便牺牲时能够识别。“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期间,人民群众共运送了近44万吨粮食,大部分由支前民工以人背、肩挑、车推等方式完成,共出动推车88万多辆、挑担35.5万副、支前民工543万人。是什么原因让人民群众义无反顾选择支前,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支前民工们的回答是:“解放军尊重咱们,亲切地叫我小兄弟”,“他们在部队休整时,帮我家挑水扫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作风严明”……历史证明,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是决定战争胜利的根本因素。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2月19日节目预告】
  新春特别策划——新时代之声。
  党建在基层——温暖度新春 新年新气象。今年春节,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倡导大家“就地过年”。为了让人“留得下、过好年”,各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新年新气象,乘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东风,大家一起谋划未来,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新时代先锋——龙乐豪:科技长征 追梦苍穹
  中国梦主题歌曲:《乘风破浪再出发》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