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方志敏与《可爱的中国》

微信扫一扫 ×
4ed1de7ae9ab4c62957cbce953ac4001

△方志敏赴刑场前留影

△方志敏赴刑场前留影

  1934年11月初,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为掩护中央红军转移,方志敏带领部队同数倍于己的敌人苦战七昼夜后,于1935年1月29日在江西怀玉山被捕。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临刑前,他留下遗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方志敏被俘后大义凛然,英勇不屈

△方志敏被俘后大义凛然,英勇不屈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 余伯流:这是方志敏留给后人的名言,表示了一种坚定的信念。方志敏信仰的力量在我们党的领袖群体当中是非常突出、非常鲜明的。

  在狱中半年多的时间里,面对严刑逼供,方志敏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用敌人劝降的纸笔,方志敏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16篇,近14万字的文稿和信件。方志敏的女儿方梅说,当时国民党监狱给父亲戴了10斤重的脚镣,寸步难行,但父亲就用手中的笔做武器,继续战斗。

  方梅:磨得我父亲的脚上已经化脓了,这是一种什么人,难道世界上有这样的人吗?戴着脚镣还一天到晚写《可爱的中国》。

△方志敏军装照,摄于被捕当日

△方志敏军装照,摄于被捕当日

  在文章《可爱的中国》里,方志敏深情地将中国比喻成母亲。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方志敏: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么?她就像一个身材魁大、胸宽背阔的妇人,她养育了四万万的孩儿啊。

  狱友:方先生,说得太好了,如果这是一篇文章,它应该有个题目。

  方志敏:这个题目我已经想好了,就叫《可爱的中国》。

△《可爱的中国》手稿

△《可爱的中国》手稿

  方志敏曾担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但他一生清贫,真正实践了自己为新中国“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写道: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0:03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