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年·天天读】2月27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论述

  1938年2月27日—3月1日

  中共中央接受长江局的建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会议(即三月会议),主要讨论抗战形势、国共两党关系和党的任务及军事问题。

  毛泽东发言着重讲了军事问题。他认为要充分认识战争的长期性,指出:国民党的腐败与共产党力量的不足,英、美等国帮助日本多于帮助中国,苏联对中国也不能有更大的帮助,这些情况造成了中国抗战的长期性,即持久战。中国抗战应有战略退却,前一段没有大踏步的进退,只是硬拼,这是错误的。应该知道保存实力到最后便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他进一步阐述关于迅速展开兵力、建立多处能独立作战的根据地的基本设想,指出:日军的继续进攻,将使中国被割断为许多块,因此在原则上应分割指挥,以便于发展。将来战争的具体形势,是内线外线作战互相交错,日军包围我们,我们在战役上也包围日军。为此,要在将来战争发展过程中创造许多抗日区域,如陕甘、绥远、山西、山东、鄂豫皖、湘鄂赣、皖南等,形成敌我之间的包围和反包围。至于创造新军队,主要方向是从游击队创造出大兵团,晋察冀军区便是好例。他还指出:中国抗战要争取外援,但主要是靠自己,要自力更生。毛泽东在发言中还强调要大大发展中共党员,只有大党才能选拔大批的干部,建议中央对这个问题作出新的决议。根据这一建议,中共中央于三月十五日作出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

  张闻天发言指出:历史决定了国共两党需要合作,但是合作中是存在着两党争取领导权的问题。中国资产阶级是有经验的。他们目前需要两党合作,但又怕我们发展;要利用共产党与人民的力量,但又害怕共产党与民众的力量。目前阶级斗争的形式更复杂了。发展统一战线只与国民党谈判是不够的,必须用强大的民众力量来推动统一战线的发展。张闻天还表示同意毛泽东的意见,要大力发展党的力量,大力开展民众运动,创造各个地区的根据地。

  周恩来发言指出:现在统一战线运动扩大,但党组织的发展赶不上形势的发展,建议中共中央加强对中国南部的领导。

  任弼时发言指出:我们要估计到西北与广东的交通被日军打断时,有可能使部分人发生更大的动摇。国民党想主要靠外力援助。我们必须告诉国民党,战胜敌人主要靠自力更生。我们与国民党关系,要加强下层的两党合作。

  这次会议决定派任弼时立即去莫斯科,向共产国际说明中国抗战情况和国共两党关系等问题。

  1948年2月27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工商业政策的指示。指示指出:政策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并且表现于行动的过程和归宿。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不是实行正确的政策,就是实行错误的政策;不是自觉地,就是盲目地实行某种政策。并强调:全党同志须知,现在敌人已经彻底孤立了,但是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具体说来,在战争、整党、土地改革、工商业和镇压反革命五个政策问题中,任何一个问题犯了原则的错误,不加改正,我们就会失败。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党史回眸

  1933年

  2月27日—3月22日 根据国民党军调集五十万兵力采取“分进合击”的战略方针向中央革命根据地发起第四次“围剿”的情况,周恩来、朱德指挥红一方面军先后在黄陂、草台冈、东陂等地区重创国民党“围剿”军,取得了粉碎第四次“围剿”的重大胜利。这是周恩来、朱德灵活运用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中的经验,采用大兵团伏击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的结果。此后,中央苏区与闽浙赣苏区连成一片,红一方面军由第四次反“围剿”前的七万多人迅速扩大到十万人。

  1947年

  2月27日、28日 国民党政府先后通知中国共产党驻南京、上海、重庆等地担任谈判联络工作的代表全部撤回,宣告国共谈判的完全破裂。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蒋管区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的指示》,指示国统区党组织“应扩大宣传,避免碰硬,争取中间分子,利用合法形式,力求从为生存而斗争的基础上,建立反卖国、反内乱、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

  1957年

  2月27日 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后改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提出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发展经济、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

  2001年

  2月27日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海南博鳌举行。2002年4月12日至13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举行。

  2014年

  2月27日 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指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强调要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同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通过《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历史瞬间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后改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后改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党史百年·天天读

党史百年·天天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08:39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