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我花的精力最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0月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2015年10月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工作千头万绪。什么工作他花费精力最多?答案是——扶贫。

  2015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面对各国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他动情地说:“四十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扶贫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的大事。对于中国减贫事业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体会。

  还不到十六岁,习近平就从北京来到陕北梁家河当农民,一干就是七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习近平曾经回忆说:“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

  到河北正定县工作时,他骑着自行车调研全县的公社和大队,探寻发展经济的良策,为勤劳致富者撑腰。

  到福建工作时,他的文章结集出版,书名就叫作《摆脱贫困》。他那时提出的“弱鸟先飞”的思路、“滴水穿石”的精神,至今仍对做好扶贫工作有启发意义。

  到浙江工作时,习近平明确提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我们应该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帮扶城乡困难群众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在许多场合,习近平这样反复强调。数十年来,习近平正是带着这种精神投身消除贫困的事业当中,用披星戴月的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夙夜在公的勤勉践行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离京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都是一项重要内容。他经常走进乡亲们家中,实地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看到大家生活存在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感到揪心;看到大家生活不断改善,习近平总书记感到高兴。他和群众在一起,和他们拉着手话家常,和他们共同寻找脱贫致富的好办法。从陕甘宁到云贵川,从革命老区到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千山万水的奔走中,他凝练出了“精准脱贫”的思想。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向人民立下铮铮誓言,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郑重宣告,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脱贫攻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太多掷地有声的金句。

  这里面,有对目标的矢志不渝——

  “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这里面,有对任务的精准把握——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行百里者半九十。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这里面,有对问题的洞察入微——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

  “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这里面,有对愿景的坚定自信——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

  2019年10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同与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在脱贫攻坚倒计时显示屏前,习近平主席告诉各国领导人:“我们的脱贫按小时、按分秒计算。”这句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初心、恒心、决心和信心。

  在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时,习近平主席深情地说: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善为国者,爱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这句古话,表明自己的心迹,勉励自己的同志。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斗争中,他之所以坚定不移,之所以一往无前,正是因为他有着无比强烈的为民情怀,朴素而隽永!

脱贫攻坚中国有多拼

这组数字告诉你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3:3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