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广西:让党课最强音“声”入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2020年以来,“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广西各地陆续开展。各级党组织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着力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围绕党课“讲什么、怎么讲、如何讲遍广西”三个关键环节,广西各地结合“老、少、边、山、海”的广西特色做好“自选动作”,为广西党员送上一道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内,党课主讲人向党员们讲述红色故事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光荣之路主题展厅内,党课主讲人向党员们讲述红色故事 。

  2020年4月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发动党员积极参与,推进活动“规定动作”有力有序、“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掀起讲党课、听党课、议党课的热潮,巩固拓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效加强和改进了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了党员教育内容体系。截至目前,广西共开展党课13.8万多场次,参与党员超过168万人,覆盖11.73万个党组织,推荐优秀党课讲师1772名。

  突出核心内容——在立根铸魂上下功夫

  以梁小霞同志先进事迹等党员抗疫一线故事为主题,南宁市开展讲党课活动,解读伟大的抗疫精神,阐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广西各级党组织聚焦“党课讲什么”的问题,明确“党课开讲啦”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将对党忠诚教育贯穿始终,自觉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热点内容融入党课,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理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邀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南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黄海保,讲述其坚守环保岗位34年,践行习近平“两山”理论,守护碧水蓝天的故事。

  百色市以《学习黄文秀优秀品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题开展讲党课活动,讲述黄文秀用美好青春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

  防城港市把“守边护碑”纳入党课内容,邀请先进模范人物、边防战士、党员领导干部,为中小学师生分享巡防守边经历和国防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国防意识。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莲山镇上莲塘村用独具民族特色的“蝴蝶歌”唱响“山歌党课”,回顾上莲塘村在广西油茶产业“双千计划”政策扶持下,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一改传统农业零散、规模小的状态,实现产业升级的“蜕变之路”。

  柳州市柳江区、桂林市临桂区、来宾合山市等地将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农村党课的重要内容,组织挂村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等为贫困党员群众授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脱贫攻坚惠民政策。

  丰富讲课方式——在生动表达上动脑筋

  玉林北流市组建“党课开讲啦”讲师团,引导援鄂医疗队队员、基层一线抗疫先锋、市级“担当作为好干部”、优秀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先进典型,采取情景剧表演、诗歌朗诵、讲故事、说见闻等形式讲党课,让党课教育变生动、接地气。

  广西各级党组织聚焦“怎样讲活党课”的问题,结合广西“老、少、边、山、海”的特点,整合一批本地党课资源,培训一批党课讲师,通过情景式、共享式、开放式、互动式等灵活方式,开设一批田间党课、车间党课、工地党课、故事党课、音乐党课,让党课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

  柳州市、梧州市等地推动党课“上擂台”,广泛组织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员教师、身边榜样等典型先进人物上讲台讲党课,开展“党员教育好讲师”及“优秀党课”评选,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受欢迎的精品党课。

  百色市右江区、崇左市龙州县、玉林市兴业县等地将本土的红色资源融入党性教育之中,把党课搬到了百色起义纪念馆、龙州起义纪念馆、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等,为党员干部们上“红色党课”。

  来宾市兴宾区、象州县,南宁市良庆区、上林县,玉林市陆川县等地把上课地点搬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等场所,由党组织书记、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党员模范人物等采取“田坎会”“庭院会”“板凳会”等形式授课。

  梧州市蒙山县重点组建以农民党员村干、致富带头人、农民“土专家”等为骨干的“乡土党课”讲习队伍,以农家夜话、山歌快闪、故事党课等灵活形式,组织开展日常讲课活动。

  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美仪村“田间党课”先锋队队员(右一)向农民群众传授丝瓜种植技术。

  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美仪村“田间党课”先锋队队员(右一)向农民群众传授丝瓜种植技术。

  拓展融合传播——在扩大覆盖上出实招

  9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广西“党课开讲啦”网站组织实施大型党课网络直播。来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4个设区市的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组成的讲师队伍在“云端”相聚,为广西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大党课”。

  广西各级党组织聚焦“党课怎样扩大覆盖面”问题,将线下和线上结合起来,广泛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数字化,实现党课覆盖率和宣传效果最大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21户区直企业和10多户驻桂中央企业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共开讲党课1230场,形成可视化党课作品150余件,覆盖党支部3000余个,直接或间接参与党员43800多人。

  桂林市运用“党建云互动”系统开设“党课云直播”,以“指尖”党课形式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将党课同时传输到主活动会场和基层党支部。

  柳州市精选各领域优质党课课件28个,通过学习强国、智慧党建、远教站点等平台,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北海市银海区实施“课堂+现场+互联网”教学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授课方式,全程视频直播,让党课“流动”起来。

  玉林市博白县通过广西云客户端博白分端、博白融媒体APP、“博白融媒”公众号三大平台同步直播“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听博白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党员讲党课”活动,超过4万名党员通过平台收看直播。

  坚持知行合一——在担当实干上见成效

  贺州市推广“实践式党课”,组织近千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两大主战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建立“一名领导、一个对接组、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广西各级党组织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采取政策宣讲、调查研究、技能帮扶、实践指导等多种方式授课,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河池市金城江区、天峨县,柳州市鹿寨县等地把“党课开讲啦”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

  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红沙村“海上党支部”——红沙网箱养殖协会党支部把养殖技术、病虫防害、市场动向融入党课中,带动党员群众把养殖业做大做强。

  南宁市西乡塘区开展“党课开讲啦——致富带头人田间直播带货”活动,邀请党员致富带头人在线推销农副产品、传授园艺农技、推介乡村旅游。

  崇左市扶绥县、百色平果市、贵港市平南县、桂林市雁山区等地根据产业发展和党员群众需要,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到田间地头,对生产技术指导、理论学习培训、扶贫帮困、党员精细管理等实行“面对面”解惑,通过经验探讨、传技解惑和交流学习,将党课转化为发展生产的推动力。

  一堂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严肃生动的党课,切实增强了广西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增强了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力,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凝聚了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7:00 来源:“学习强国”客户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