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云南省禄劝县: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5月以来,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严格按照中组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及省委、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立足全县实际,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工作,以“细、新、活、严”四字诀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

  压实主体责任,在“细”字上下工夫

  精心制定《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活动安排,压实各级党组织“党课开讲啦”活动主体责任,明确党课主讲人、授课内容、授课时间。各党组织严格按照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党课、“七一”前后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的要求开展讲党课活动,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讲、支部书记轮流讲、党员干部互动讲的良好氛围。截至2020年11月,全县共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1400余场次,拍摄微党课视频60余部。其中,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到挂包村上党课200余次,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长及工作队员讲党课1200余次,覆盖党员1.3万余名,有效推进禄劝县“党课开讲啦”活动落细落实。

  改变活动模式,在“新”字上做文章

  党课主讲人“新”。打破以往党政领导和党校教师主讲的模式,让在决战脱贫攻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包村领导和第一书记、优秀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以“讲师”身份走上讲台,使党课更加具有参与性;授课内容“新”。发扬革命传统、学习身边榜样等热点内容融入党课中,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理论,让党员干部耳目一新;授课方法“新”。改变以往一贯“台上讲、台下听”的“大水漫灌”方式,针对党员年龄、教育层次、党员流动性等特点,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创新授课方式,通过台上讲、现场看、实地教,不断丰富了“党课开讲啦”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丰富授课方式,着力在“活”上花心思

  聚焦“怎样讲活党课”,立足县域实际,因地制宜,整合禄劝县特色党课资源,以“党课+现场教学”“党课+主题活动”“党课+红色课堂”模式,将党课与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依托党员活动室、县乡党校、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农家院坝、田间地头等载体,采取理论党课、故事党课、经验党课、微党课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充分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系列平台,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强化追踪问效,在“严”字上较真劲

  将“党课开讲啦”活动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及党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课开讲啦”活动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巡查、抽查、自查。对党课联系实际情况、党课内容、授课人发言稿等进行认真审核,杜绝理论脱离实际、内容照搬照抄、一份讲稿用几年、摆拍作秀等情况,切实保证党课质量。同时,坚持每周一提醒、每月一汇总、每季度一通报,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开展活动,精选党课内容制作上报。县委党员教育中心对各党组织上报的30余部党课微视频进行认真审核,对不按规定动作开展的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并限期整改,有效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7:04 来源:云南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