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剖麻雀”式调研如何更深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解剖麻雀”是一种调研工作方法,具体是指通过典型剖析、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从中找出事物的规律。结合一次围绕专项产业的“解剖麻雀”式调研,谈几点体会。

  准备要足。调研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如果“说走就走”,现场可能就会走马观花,问不出所以然来,后面再去“补课”,工作就会被动。在调研前,要系统收集领导讲话、行业文件、工作报告、产业新闻等各类材料,按照全产业链思维梳理调研问题清单,对其背景、现状和发展有较为完整的认识。只有这样大量占有材料、梳理分析,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调查要实。调查研究的出发点是为了推动工作、服务群众,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只讲成绩不提问题。例如,在一家肉制品加工企业调研,听完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后,对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比较模糊,于是与负责人一道坐下来逐环节测成本、算效益、谈问题。就这样,难题逐渐被“问”出来了。

  切口要准。为了避免调研精力分散、成果“散光”,我们结合产业薄弱点,选取一个产业重点县的精深加工链条开展“掰开揉碎式”调研。目前县里有哪些具体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面临哪些困境?对其他重点县乃至全省层面有哪些启示和借鉴?在全县乃至全省层面又如何改进提升?循着这个思路,在企业走访中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有序高效。

  研究要深。调研报告没有“干货”就谈不上高质量,要把深入研究贯穿调研全过程。调研前积极筹备、多方梳理,调研中白天走访、晚上总结,调研后认真分析、系统提炼,从所见所闻中归纳问题,从具体实践中总结经验,从基础材料中提炼观点,从综合分析中思考对策,才能形成有深度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8:0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