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年·天天读】3月1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论述

  1937年3月1日  

  毛泽东会见美国作家、记者史沫特莱。谈到中国共产党执行的统一战线政策问题指出:我们的统一战线是抗日的,不是反对一切帝国主义,而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但是,我们要求英、美、法、苏等国同情中国的抗日运动,至少不反对。我们的统一战线是民族的,这就是说包括全民族一切党派及一切阶级,只除开汉奸在外。有人说共产党倡导人民阵线,这是不对的。共产党倡导的是民族阵线,这种民族阵线比起法国或西班牙的人民阵线来,范围广大得多。谈到是否可以认为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民族阵线,放弃阶级斗争,而变成了民族主义者的问题指出:中国共产党决定实行的各种具体政策,其目的完全在为着要真正抵抗日本保卫中国,因此必须实行国内和平,取消两个政权的对立状态,否则对日抗战是不可能的。这叫做将部分利益服从于全体利益,将阶级利益服从于民族利益。共产党人决不将自己观点束缚于一阶级与一时的利益上面,而是十分热忱地关心全国全民族的利害,并且关心其永久的利害。在阶级斗争问题上,我们主张从两方面努力,适当地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共产党现在提出的这些政策,没有问题的是带着爱国主义性质的。有人说:共产党是国际主义者,他们是不顾民族利益的,他们不要保卫祖国,这是极糊涂的话。中国共产党人是国际主义者,他们主张世界大同运动;但同时又是保卫祖国的爱国主义者,为了保卫祖国,愿意抵抗日本到最后一滴血。谈到外面传说中国共产党现在的政策是向国民党屈服、投降和悔过的问题指出:我知道外面正有人这样说。可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却不愿意这样说。共产党的这种步骤,是对国民党一个大的让步,但这种让步是建立在一个更大更重要的原则上面,这就是抗日救亡的必要性与紧急性。这叫做双方让步,互相团结,一致抗日。国民党政策的转变诚然至今还不满人意,但是业已开始了他的转变,三中全会的决议,可以看作这种开始转变的证据。

  这篇谈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一卷。

  1948年3月1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提出对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必须采取团结和保护的政策。指示指出:中国现阶段革命的目的,是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以劳动者为主体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不是一般地消灭资本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民族资产阶级是人民大众的一部分。他们在经济上具有重要性,又因为他们可以参加反对美蒋,或者采取中立的态度,因之我们便有可能和必要去团结他们。对这个阶级的经济地位必须慎重地加以处理,必须在原则上采取一律保护的政策。否则,我们便要在政治上犯错误。对那些过去和我们合作过、现在也还同我们合作、赞成反美蒋和土地改革的开明绅士,仍应采取团结的政策。他们也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革命统一战线中的一分子。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2年3月1日  

  中共中央批转下发的《广东、福建两省座谈会纪要》指出:党的对外实行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是我们党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国际形势所采取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既要敢于利用目前国际的有利条件,坚持这个完全正确的政策,又要正视在实行这个政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同资本主义思想腐蚀进行斗争。我们决不能因为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就忽视、放松和不敢进行反腐蚀的斗争;也不能因为必须进行这场斗争,就对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发生动摇。还必须明确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是在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基础上的特殊,是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前提下的灵活,政治上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纪要》收入《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1984年3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转发农牧渔业部和部党组〈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的通知》指出:发展多种经营,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的战略方针。只有不断开辟新的生产门路,妥善安排不断出现的多余劳力,充分利用农村的剩余劳动时间,逐步改变八亿人搞饭吃的局面,使农村商品生产得到充分的发展,农村才能富裕起来,也才能逐步积累农业现代化所需要的大量资金。乡镇企业〔即社(乡)队(村)举办的企业、部分社员联营的合作企业、其他形式的合作工业和个体企业〕,是多种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支柱,是广大农民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是国家财政收入新的重要来源。乡镇企业发展,必将促进集镇的发展,加快农村的经济文化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避免农民涌进城市。目前乡镇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国营企业的重要补充。

  这个《通知》收入《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2013年3月1日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 

  他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他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2018年3月1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党史回眸

  1925年

  3月1日 由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共同发起的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4月16日,大会闭幕。大会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张,对国民会议运动的方针和组织大纲等作出了决议。

  1949年

  3月1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北平宣布成立。全国学联采取团体会员制。

  1953年

  3月1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全国进行基层选举的单位为21.4万余个,登记选民总数为3.23亿多人,全国共选出基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66万余名,并逐级召开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226名。

  1957年

  3月1日 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北京成立。

  1963年

  3月1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和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要求在县以上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有领导有步骤地开展这个运动。从此,“五反”运动在全国部分城市逐步展开。

  1979年

  3月1日 根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议,国务院决定从三月份起,提高粮、油、猪等18种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这个措施使农民的收入得到大幅度增加,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生产、交售农副产品的积极性。

  1984年

  3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农牧渔业部《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并发出通知,同意报告提出的将社队企业名称改为乡镇企业的建议,并提出了发展乡镇企业的若干政策,以促进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

  1997年

  3月1日-14日 全国人大八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国有企业改革是1997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政府工作的突出任务。会议还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等重要法律文件。

  2019年

  3月1日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

历史瞬间 

1963年3月1日,朱德关于向雷锋学习的题词。 

1963年3月1日,朱德关于向雷锋学习的题词。

1988年3月1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赞比亚总统肯尼斯·戴维·卡翁达。

1988年3月1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赞比亚总统肯尼斯·戴维·卡翁达。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党史百年·天天读 

党史百年·天天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4:11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