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孔繁森

微信扫一扫 ×
cfdd27e4c5e949ba8a9fe186ea44a425

△孔繁森(1944年—1994年)

  1994年11月29日,时任西藏阿里地委书记的孔繁森在新疆塔城完成考察任务后的返回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人们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时,只找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的8元6角钱,再有就是他去世前四天写下的“关于阿里发展的12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孔繁森生前最后一张照片,拍摄于新疆托里县境内。

  从1979年起,孔繁森先后两次赴西藏工作,十年间,茫茫的雪域高原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但却几乎找不到他的声音。您现在听到的这段珍贵的录音,是1993年藏历新年前夕,孔繁森在阿里军分区某哨所慰问官兵时的讲话。

  孔繁森:首先,我代表地委、代表行署、也代表分区刘书记,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一,感谢大家在这艰苦的环境中战斗生活;第二,感谢大家给当地群众做了很多的好事,阿里地委、阿里行署以及当地群众忘不了大家,特别在春节藏历年即将到来之际,希望大家过好春节藏历年。

△孔繁森和他领养的藏族儿童在一起。

  1979年,孔繁森刚到西藏,就写下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此铭志。在西藏的十年里,他跑遍了当地的乡村和牧区,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2年,拉萨发生强烈地震,孔繁森在废墟上领养了3名藏族孤儿,将他们带回家,照管他们的生活,教他们读书识字,夜里,孔繁森就和孩子们挤在一张大床上睡觉。

  电影《孔繁森》:

  曲印:爷爷,你为什么不回家呢?

  贡桑:爷爷,带我们走吧,我们跟你回山东找奶奶,找叔叔,找姑姑。

  孔繁森:那你们想过没有啊。爷爷要是把你们带到山东,那班上的同学走不了,对不对?所以呀,爷爷就想,我们先到了阿里,我就要让阿里呀都有电,而且将来还有好多好多好玩的地方。那时候,我叫你们走,你们还不想走呢,信不信?

  △1979年,孔繁森赴西藏工作时,家属都在农村,三个孩子中最大的只有8岁,最小的只有两岁。

  担任阿里地委书记后,孔繁森在高寒缺氧的雪域高原顶风冒雪,访村入户,全地区106个乡,他跑遍了98个,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孔繁森因公牺牲的噩耗传到阿里后,人们纷纷朝着他殉职的方向默哀哭泣,他的骨灰也分别被安放在他所工作过的西藏高原和他的家乡山东聊城。

△孔繁森与家人的最后一次合影(1994年8月28日)

  孔繁森的名字和事迹迅速传遍神州大地,他对藏族同胞的爱、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如同高原上的蓝天一样纯洁而广阔。孔繁森生前曾说:“把自己当作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3:1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