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扫盲运动

微信扫一扫 ×
631b6d4a1cf6488681a5af4d0a16f667

△解放初期,妇女背着孩子参加扫盲识字班

  1958年2月27日,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在北京召开扫盲先进单位代表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全国扫除文盲协会会长陈毅在会上说:只有做好扫盲工作,中国才能改变又穷又白的面貌。

△1952年8月,祁建华(左)帮助行军的战士学习注音字母

  历史纪录片: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把工农教育提到国家议事日程上来……

  其实,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之初就迅速开展了大规模的扫盲运动,设立了大量的夜校、冬学和识字组,孩子教妈妈识字、夫妻互教互学的动人场面随处可见。您现在听到的这首《夫妻识字》就来源于著名作曲家马可在延安时期创作的秧歌剧。

△当年的扫除文盲奖状

  歌曲《夫妻识字》:识字牌牌儿好比明灯一盏,牌牌儿上的字儿我记心间。什么字你记心间?这两个字儿叫“生产”,你把那生产讲一讲,边区的人民怎么生产……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5.5亿人口中,文盲率高达80%以上,成为制约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障碍。1950年9月,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后,一场大规模的识字扫盲运动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其中,西南军区文化干事祁建华发明的“速成识字法”在全国范围广泛推行。

  “速成识字法”教学:把绳子套在脖子上——“le”,就是它——“le”;吃饭的——“chi”……

△当年的扫盲宣传画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1952年《新闻简报》:使文盲在150小时里,会认1500到2000个字。“速成识字法”的推广使很多战士、工人,在短时期内脱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先后四次开展扫盲运动,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不仅有效地降低了文盲率,也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新中国建设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3:10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