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长春市创新实施发展党员“一推一评一纪实”工作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在于保证质量、规范程序。为有效破解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重点难点问题,吉林省长春市建立实行发展党员“一推一评一纪实”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相统一,对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进行了有益探索实践。

  一、注重源头培养,实行推优选育。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坐等上门”、主动意识不强等问题,以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群体和“两新”组织为重点,主动前移工作关口,超前培育先进分子入党。一是组织择优推荐。由具有发展党员审批权限的基层党委,采取谈话调研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推荐各方面表现良好,但还未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先进分子,重点进行组织培养。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指定组织委员、专兼职组织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与这些先进分子建立“一对一”联系,经常性开展谈心交流,宣讲党的政策理论,激发政治热情,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三是抓好党性锻炼。在先进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组织主动吸收其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在组织生活的“大熔炉”中淬炼党性、培养党员意识,助推成长成熟。四是规范发展程序。经过持续跟踪教育培养,对符合党员标准、具备发展条件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发展入党,确保发展质量和程序标准经得起检验。特别是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乡镇青年农民学校党组织,通过超前培育优秀青年农民,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发展源头不足等突出问题。2020年,全市发展党员6053名,各地推荐培育先进分子9605人,确定重点培育对象5166人,其中3491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注重质量标准,实行系统评估。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质量不高、程序不严、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系统评估。一是细化实化评估内容。围绕计划制定、源头培养、规范程序、严肃纪律、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内容,细化制定14项具体评估内容,把质量和标准作为核心要素,贯穿发展党员评估工作全过程。二是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评估。质量评估主要采取“三听一测一研判”的方式进行。“三听”,即:听取工作汇报,重点了解面上整体情况;召开座谈会,重点了解具体工作落实情况;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多渠道了解党员、干部和群众评价反映。“一测”,即:在接收预备党员所在单位召开测评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填写测评表,对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客观评价。“一研判”,即:在广泛听取意见、组织测评的基础上,结合日常掌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评估报告。三是有效运用评估结果。把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重要依据,总体评估“好”的,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总体评估“一般”的,加强工作指导,帮助改进提升;总体评估“差”的,下发整改提示单,要求限期整改,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严肃作出处理。

  三、注重责任管控,实行全程纪实。针对党员档案丢失导致身份认定困难、发展党员过程权责不清、责任追究操作难等问题,探索推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实现发展党员全程责任管控。一是找准全程纪实定位。严格遵循《细则》规定的5个步骤25个环节基本程序,盯住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关键节点、重要阶段,设计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按照“谁经手谁记录,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同步做好发展党员各环节记录,使发展党员各阶段环节的责任更加清晰透明可追溯。二是科学设计纪实内容。《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基本情况纪实:主要记录入党申请人的重要基本信息;发展过程纪实:重点记录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受、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等5个阶段的程序执行情况;其他重要情况纪实,主要记录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工作、学习单位或居住地发生变动,延长预备期,超过审批时限审批等需要说明的情况。三是充分发挥纪实效能。全程纪实坚持“即办即记”,发展程序走到哪里,纪实内容就记到哪里。通过一人一表、一事一记的方式,可以实时查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跟踪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同时,《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表》不纳入党员档案,在组织关系发生变动时,由原单位党组织负责保存,可以作为追溯查核党员身份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8:03 来源:长春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