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144”工作机制 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的基础性工程,严格标准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切实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1个计划”精准分解任务书

  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基层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县委组织部了解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具体情况,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不合格人员。精准制定并分解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注重向产业工人、农牧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倾斜,精细精准地将总量计划和结构计划逐步分解到基层党组织。

  “4个严格”全程抓实程序环

  严格备案审查。各基层党支部对党员发展对象的身份、年龄、现工作单位、未来三个月是否离开现工作单位等基本情况做出承诺、留档保存,对异地入党等不符合发展条件的一律取消资格。严格部门联审程序。镇(街)党委组织纪委、公安、计生等部门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资格联审,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对存在不符合发展要求或者需要暂缓的,给予相应处置。通过审查,取消2020年6名发展对象资格,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严格组织考察程序。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把5个阶段25个步骤细化为43个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全过程多层面考察,每个环节都严格标准,每个阶段都经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委会集体研究,每个阶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全程纪实记录。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发展党员纪实公示系统,建立党员发展全过程纪实电子档案,做到事实、纸质记录与“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记录相一致。截至目前,已完成2021年新发展的70名发展对象在发展党员纪实系统的信息维护。

  “4项教育”层层把好质量关

  强化集中培训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作用,各基层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所在党支部书记一起集中培训,编印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教材》等,强化对党员培养发展全过程的指导。强化党委督导教育。各基层党支部召开双推入党积极分子大会、双推发展对象大会、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党员大会,基层党委派员全程列席会议,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强化转正培养教育。对上年度发展的预备党员以及新转入预备党员,基层党支部跟进培养,通过党的组织生活、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形式,确保全部符合转正条件,能够按期转正。强化实践服务教育。抓实志愿服务、思想交流、组织生活等措施,研究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意见,入党积极分子在一年内参加社会志愿服务不少于6次或志愿服务时间不低于20小时,定期撰写思想汇报,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组织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开展支部书记与新党员谈话活动,在活动实践中强化党性锻炼,树牢宗旨观念,全面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7:04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