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

微信扫一扫 ×
41cb54856b194c858056c07343aa6a3e

△《人民日报》1979年1月1日刊发的《告台湾同胞书》

△《人民日报》1979年1月1日刊发的《告台湾同胞书》

  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时任国防部长徐向前在报告发布的同时宣布,停止从1958年开始的对大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的炮击。从此,祖国大陆东南沿海省份由紧张的前线变成了改革开放的前沿。

  方明播报《告台湾同胞书》:亲爱的台湾同胞,今天是1979年元旦,我们代表祖国大陆的各族人民,向诸位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

  您现在听到的,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的《告台湾同胞书》,这份只有1800多字的报告郑重宣告了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措施。作为《告台湾同胞书》的起草人之一,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谭文瑞回忆说,这项政治任务来得急,要得也快,领导的要求是,要写得入情入理。

△《告台湾同胞书》的起草人之一、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谭文瑞

△《告台湾同胞书》的起草人之一、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谭文瑞

  谭文瑞:当时就给我具体谈了一下这个《告台湾同胞书》的一个主旨吧,主要的一个呢就是说要强调这个统一问题,不仅要说给台湾的老百姓听,也要说给台湾的当局,(让)他们能够听得进去。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祖国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三通”的进程,两岸坚冰逐渐消融。这一方针政策的调整,也随即体现在对台湾广播节目中,1981年1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空中之友》正式开播,主持人徐曼亲切甜美的声音从此传入台湾同胞的耳中。

  主持人:台湾同胞们,现在是《空中之友》节目,由徐曼主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空中之友》节目主持人徐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空中之友》节目主持人徐曼

  徐曼:听众朋友您好,徐曼感谢您收听这次《空中之友》节目。听众朋友,近几年来,海峡两岸日趋平静祥和……

  《空中之友》节目主持人冬艳:《空中之友》就是这样应时应运而生的,它真的就像一场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就是融化了两岸三四十年这样一个政治藩篱造成的一种坚冰。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在两岸关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标志着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关系的发展也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21:58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