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

微信扫一扫 ×
140892de8a0c46e2a51df6283b7bb2ce

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

  1952年3月8日11点45分,随着三颗开飞信号弹蹿上天空,14名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的女飞行员,驾驶着六架苏式里-2型墨绿色双发运输机,准备从北京西郊机场冲上蓝天,飞向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纪录片:195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兴奋的日子里,新中国第一批优秀的女航空人员在祖国的首都隆重地举行了起飞典礼,这是新中国妇女在共产党领导下新的光辉胜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创举。

朱德总司令与第一批女飞行员合影

  来自首都各界的7000余名代表和50多位各国驻华使节的夫人以及中外记者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的起飞典礼。当飞机从中南海上空飞过的时候,毛泽东主席特意从办公室走到院子里观看,还赞扬她们:“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下午1点10分,六架飞机准时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1点20分,飞机陆续返回机场,平稳降落。朱德总司令、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检阅并接见了女飞行人员。多年以后,首批女飞行员武秀梅对当天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武秀梅,活跃在空军部队长达30多年,一直到1988年才离开飞行岗位

  武秀梅:当我们第一批女飞行员到会场去的时候,当时他们都给我们献花吧。在大会上朱总司令讲话了,对我们一些鼓励吧。邓大姐就是说,只有在新中国,女同志才能和男同志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首批女飞行员周映芝记得,邓颖超大姐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今天的起飞典礼证明了我们妇女只要打破自卑感,有信心,有勇气,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周映芝

  周映芝:邓颖超从那边过来,拍着我的肩膀说,刚才是你第一个起飞的?我说是。她语重心长地说,继续努力,我说,我一定牢记领导的话。

新中国首批女飞行员伍竹迪

  由于第一批女飞行员开创了通向蓝天的道路,第二、三、四、五、六批女飞行员也相继完成培训,成为空军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她们驾驶的飞机飞遍了祖国各地,执行空运、空投、抢险救灾等各种任务,为人民空军赢得了荣誉,也为新中国妇女争了光,为祖国争了光。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10:2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