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促进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党务公开怎样做到高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以来,党务公开工作在消除党群之间信息不对称、融通党群干群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进党的群众路线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面向未来,党务公开制度应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党务公开体系和党务公开能力的现代化。

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对党务公开提出了新要求

  党务公开制度建设,是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根据工作需要,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掌握了部分重要信息,有的涉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有的涉及党内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重要事件,有的涉及扶贫、维稳、征地、社会治理等领域,人民群众十分关心。

  正确看待和妥善运用这些信息,避免信息垄断转化为权力垄断、利益垄断,也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以致党群干群关系产生疏离、隔阂乃至误解,一方面要靠党员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从思想上、政治上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对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要靠制度强化党务公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明确党务公开的制度途径、形式程序和责任要求,不断提高党务公开意识,不断增强党务公开制度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实践表明,党务公开制度能够较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的需要,顺应了新时代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以党务公开融通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营造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执政为了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务公开制度的不断推进,为党群干群之间架起了信息沟通和交流渠道,为融通党群干群关系提供了制度保障。

  《条例》施行以来,党员和群众对党内事务、国家事务以及扶贫、维稳、经济工作等方面的关注度达到了新的高度,一些重大敏感信息是否公布、公布到何种程度、以何种方式公布已成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问题。《条例》对党内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形式,以及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获取党内信息的方式都作出了规定,有效回应了党员群众的关切。一些地方根据本地区实际,在脱贫攻坚、社区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等领域,建立了相应的党务公开配套性制度,为中央关于党务公开的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提供了实践样本,为构建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的党群干群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推进党务公开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精准保密基础上不断实现党务公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更好地拓宽党员群众了解党务信息的渠道。推进党务公开制度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好、发展好《条例》业已确定的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精准确定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范围。

  坚持党内党外协同推进的原则,不断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信息、司法信息等各方面信息的公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决定了党务公开不仅是党的事务,也是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推动党务公开制度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内党外协同推进,建立党务公开带动政务信息、司法信息等各方面信息公开的制度,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显著优势,增强各方面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和有效性。

  坚持宏观擘画和微观构造相结合的原则,不断丰富制度细节,完善党务公开的程序和形式。《条例》构建了党务公开制度的基本框架,实现了党务公开有规可依。同时,《条例》在运行制度、程序、形式等方面还存在有待完善之处,既要注重宏观规划,规定各项基本原则和要求,还要把各项原则和要求予以具体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可操作性和适应性。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9:17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