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秘书参谋应把握哪些原则时机和艺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参谋服务是秘书工作的重要职能。只有坚持基本原则,把准恰当时机,掌握方法艺术,才能当好领导的“左右手”。

秘书参谋的原则

  秘书参谋是为了领导更好地作出决策、指挥全局、抓好管理,要坚持遵循以下原则。

  方向第一原则。秘书为领导提供参谋辅助,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紧跟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大到遵守党纪国法,小到了解尊重地方的风土人情,做到“知彼知己”才能参谋得游刃有余。

  围绕中心原则。党和政府工作是有阶段性的,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重点和中心。秘书参谋服务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主动且细致地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为领导提供科学完善的建议方案。

  坚守底线原则。秘书根据组织和领导的指示行事,其工作具有从属性、被动性的特点。但秘书对领导的从属,并不是唯唯诺诺地盲目顺从,而应坚守做人的底线原则,违法乱纪违规不可谋,践踏人格尊严不可谋,有损道德规范不可谋。

  正确定位原则。秘书要进行正确的角色定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出谋划策,既不能缺位无所作为,也不能越位胡作非为。参谋过程要坚持被动性与主动性的统一,坚持“谋而不断,谏而有度”,做到“尽职不越位,善谋不决断,规劝不失当”。

  实事求是原则。秘书在辅助领导决策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调查、明辨是非、敢说真话,避免因提供不准确、不全面的信息导致领导决策失误,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秘书参谋的时机

  秘书参谋要讲究时机,寻找和发现最佳的建言献策机会,更好地发挥辅助决策作用。

  科学预见参谋时机。“月晕而风,础润而雨”,说明万物皆有规律性。时机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秘书要锤炼见微知著、睹始知终的能力,善于通过充分占有信息资料,了解事物的过去和现在,分析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因果联系,从而推导和预见未来,精准研判,为领导提供参谋服务。

  准确捕捉参谋时机。秘书要准确识别时机,在恰当时间、用合适方法提出参谋意见供领导参考。著名谏臣魏徵一生中向唐太宗进谏200多次,通常是选择唐太宗心情愉悦时,使用得体的语言提出建议,从而取得理想的参谋效果。

  合理创造参谋时机。在实际工作中,秘书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采取合理策略,营造良好环境,促使参谋时机趋于成熟。战国时期“触龙说赵太后”就是创造参谋时机的范例。触龙从谈脚疾、谈饮食、谈爱儿女入手,找到了与赵太后的共同话题,创造了轻松和谐的气氛,进谏的时机也一步步显现出来。

秘书参谋的艺术

  秘书在履行参谋职能时,要讲究参谋艺术,力求取得最佳效果。

  真诚得体。秘书在真诚、坦诚表达观点的同时,要注意语言、语调、肢体动作的得体。要遵循共情原则,利用好与领导工作关系密切的特点,争取理解支持,与领导在情感上达到共鸣,从而更容易在观点上达成一致。

  善于反思。身为秘书,要练就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慧眼,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战国时期齐国谋士邹忌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由自己的妻、妾、客的态度,推断出大家是因为偏爱、害怕或者因有事相求才会认为自己比城北徐公要英俊。但他没有听了夸奖的话便沾沾自喜,反而认真思考身边人为何会这么说,因此发现为人为君都会受到蒙蔽。邹忌从身边的点滴小事,联想到齐威王在朝堂也定会受到大臣们的蒙蔽,从而劝谏君主广开言路。

  晓之以理。秘书参谋时除了要动之以情,还要学会晓之以理。要善于站在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逻辑清晰、条分缕析地表达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楚汉争霸时期,谋士郦食其建议给六国的后代封地,认为这样六国的群臣百姓必然会更加顺从。刘邦听后十分赞同。此时张良来见刘邦,进言道:“您如果采用此计策,那么您的大业就完了。”他从出发点、目的、物质保障、当前局势、天下之士等方面逐一论述了郦食其计策的不妥之处,使刘邦清楚地认识到了危害,停止了计策的实行。

  激之以气。秘书参谋服务时也可以借机激发领导的志气和勇气,为科学决策积聚力量。战国时期,亡国之君越王勾践接受范蠡、文仲等的建议,屈身向吴王称臣。当勾践消极沉闷时,范蠡、文仲等用的是正面激将法,激励其自尊心和自信心,产生一种向上的力量,终于实现了“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07:42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