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正月廿六 两会专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我很牵挂玉树”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代表通道上讲述的故事

  【两会要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两会微镜头】
  “我很牵挂玉树”
  ----------
  >时间:3月7日下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
  >十多年前的山崩地裂改写了玉树历史。灾难,却没有压垮人们的脊梁。扎西多杰代表在发言中讲述的“新玉树”,仿佛一首诗,流淌在青藏高原上的诗歌。“你讲到玉树啊,勾起了我的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说:“灾后,我去玉树灾区,当时上到了一个海拔4000多米的村子,那里破坏还是很严重的。”“我很牵挂玉树。”“后来对玉树重建情况,我一直非常关注。你们实现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我为玉树的发展而高兴。”抚今追昔,总书记娓娓道来:“当时,我去了解群众靠什么生活,有些人上山挖虫草,旅馆都住满了,过几天好日子,回到家里又是贫困日子。通过全国性脱贫攻坚,现在你们取得了这样的成绩,非常好。特别是你讲到了,人们通过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看到了党的关怀、党的力量,发自内心想要唱支山歌给党听啊。”玉树新貌,也是广袤西部地区沧桑巨变的缩影。土炕变成电炕了。水厕还是旱厕?刺绣产业怎么助力脱贫?一桩桩、一件件,再小的事情,只要是关系乡亲们衣食冷暖的事,都是总书记惦念的大事。中国大地上,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一切却在改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的成就之下,是每一步都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两会视点】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委员表示,回望“十三五”,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奋进“十四五”,要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逐步建立更加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国家创新体系。“从国内看,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强化创新第一动力,才能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外部环境变化看,依靠科技自立自强,才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高鸿钧委员建议,“十四五”时期,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代表说,机床作为工业母机,事关装备产业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集团近年来把发展高端机床装备作为第一核心主业,担负起国家机床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于旭波代表建议,“十四五”时期要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联合机床企业、科研机构及产业链上下游,建立创新链、完善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推动我国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

  【代表通道】
  代表通道上讲述的故事(二)
  ----------
  >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讲述了教育扶贫感受,“多年前,我班上的一个学生,本来踏实认真,积极上进,突然间成绩下滑,我发现他上课的时候心不在焉,下课独自发呆,我就找他去谈心,可是他什么也不说,只是在抹眼泪。在我的再三劝导下,他终于对我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我听了之后非常吃惊,也很着急,马上就到他的家里去了解情况。原来孩子的父亲病逝欠了外债,母亲又没有工作,一家人住的是破旧的平房,还要供养三个孩子上学,实在是撑不下去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特别的沉重。”她说,“在我的多方呼吁下,兄妹三个人在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同时,还受到了社会公益组织的资助,终于把这个孩子留在了学校里”,“多年来我一直从事基层教育工作,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就是,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是人生出彩的最大机会”。
  >今年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墎与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拉齐尼为此献出了生命。“今年全国人代会新疆代表团少了一个好代表,我也少了一个好兄弟,他就是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他是一位护边员,更是帕米尔高原上的英雄。”木沙江-努尔墎接受采访时说,1月4日,在新疆喀什大学,他与拉齐尼-巴依卡路过校园人工湖时,听到冰上有人喊“救救孩子”。“拉齐尼闻声走上冰面直奔孩子,我也跟他一块儿跑过去,一块儿救人。没想到,冰太薄,他伸手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他掉入了冰冷的湖水。但是他用尽全力,艰难地把孩子托上头顶,不断一直喊,快救孩子,救救孩子。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拉齐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一个孩子。当找到拉齐尼遗体时,他依然保持托举孩子的姿势。拉齐尼的父亲说:‘拉齐尼救人我并不意外,就是我觉得无比痛心,我的儿子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我们,我们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拉齐尼13岁的女儿含着眼泪说:‘我知道,无论是何时何地,他都会这样选择,这就是我的爸爸。’”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