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政新闻眼丨 今年第四次下团组,习近平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划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9日下午,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这是他今年两会期间第四次下团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是他连续第9年在这个代表团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划重点”。

  开局“十四五” 迈向伟大前程

  谋定后动,规划先行。国家如此,军队也是如此。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就对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论证编制工作提出了要求。去年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他指出,要编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一体筹划,确保规划质量。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

  今年3月7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了规划的最新进展:中央军委直接领导规划编制工作,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大单位集智聚力、联合攻关,高质量完成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任务。

  近日,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开展实战化演练。这是官兵齐心协力吊装导弹、精准勘测阵地数据等演练环节。(来源于中国军网)

  我军“十四五”蓝图初展,开局之年倏忽已至。3月9日,习近平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心意图,聚焦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

  站在建党百年,锚定建军百年,进而放眼新中国成立百年。一个又一个五年规划,连接着百年大计和千秋伟业。

  坚持以战领建 加强战建统筹

  规划重在落实。习近平在当天的讲话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十四五”时期如何开局起步划出了重点。

  习近平多次说过:“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今年3月9日,习近平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强调,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的解放军代表(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时政新闻眼》注意到,去年10月,“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从“打造”到“加快打造”,这项工作的紧迫性,不言而喻。

  去年7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这样分析形势: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在今年3月9日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当前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从“增大”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也是不言而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的解放军代表(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当天,习近平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指出,全军要统筹好建设和备战关系,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2021年2月22日,武警海南总队儋州支队执勤六中队官兵走进五指山市毛兴希望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强化创新驱动 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草案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3月9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战略支撑作用。他强调,要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2021年1月底,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实战化飞行训练。这是战机机动飞行。(来源于解放军报)

  科技强军与科技强国建设密不可分。去年7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基点,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战略工程,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

2020年11月2日,第9届中国国防信息化装备与技术博览会在京开幕。

  在3月9日的讲话中,习近平还强调了一件大事: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把我军人才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航行中的辽宁舰。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16”。(资料图)

  努力提高战略管理水平

  一流的军队,应当有一流的管理理念,一流的战略素养。

  去年,一场广受瞩目的全军战略管理集训在疫情背景下展开。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着力健全完善战略管理制度机制。

  2020年7月底,巢湖流域进入紧急防汛期。中国人民解放军73021部队铁骑先锋营430名指战员奔赴一线,扛沙袋加固巢湖大堤。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也谈到了提高战略管理水平的问题。他说,要畅通战略管理链路,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

  这次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加强战略管理,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

  2020年1月24日,由海军军医大学组建的150人医疗队,在除夕夜集结完毕,从虹桥机场乘军机赴武汉支援抗疫。(来源于中国军网)

  作为人民军队的最高统帅,习近平对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始终牵挂于心。去年5月,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时,习近平说,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2019年10月18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日活动。

飞行表演结束返航着陆滑行中,歼-10飞行员向观众敬礼。(来源于中国军网)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支英雄军队,开启了更壮阔的征程。

2021年全国两会

2021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33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