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廿七 两会专刊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
  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红包
  >在履职中发扬好航天精神

  【两会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全军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听到总书记对广大妇女同胞的关心和肯定,我备受鼓舞。”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委员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各行各业的女同胞挺身而出、坚守岗位、辛勤工作、英勇奋战。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群防群控的坚守,从流水线上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里夜以继日的攻关,广大妇女用无私无畏展现女性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巾帼力量。
  >“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王欢委员说,“我们妇女同胞要勇担重任、更好发挥妇女‘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更多英姿、贡献更多的妇女力量。”

  【手机短评】
  中流击水当奋楫
  ----------
  “中国到了盘点与谋划的大时刻”。这几天,一部名为《3分钟,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为何格外重要》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刷屏。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开局起步,就好比建造大厦的第一块基石。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意义重大。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有些事情,明知难为也必须敢为;有些“硬骨头”,明知难啃也必须啃下;有些“硬仗”,明知难打也必须打赢。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比任何时候都精神更饱满、士气更振奋、意志更坚定。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干是最美的语言。认准了的事,等不得、慢不得、犹豫不得。想当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引领深圳蛇口闯出了发展的新路子;黄大年回国后惜时如金、夜以继日攻关,填补了国内“巡天探地潜海”多项技术空白;廖俊波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劲,仅用4年时间就把福建政和县从“省末尾”带入增长速度“省十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我们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红包(一)
  ----------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
  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百分之五点五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百分之三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分层分类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
  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增幅超百分之十〗
  因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百分之七点八、增幅明显高于去年,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增幅均超过百分之十。

  【履职故事】
  在履职中发扬好航天精神
  ----------
  “航天成就令人自豪,航天精神催人奋进。”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看来,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对科学高峰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包为民委员认为,如今,中国航天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在一些尖端科技上还是与世界航天科技发达国家有差距,仍然需要不断创新。“科研人员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扎实钻研才是捷径,急功近利只能事倍功半。”近几年,包为民委员不仅为航天事业鼓与呼,还积极关注整个科技领域和教育领域:从建议尽早制定航天法,到呼吁建设我国自主可控的高端微电子产业基地;从强调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到提议国家加强对企业办学与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支持……每一份提案,他都细致思考、扎实调研。“我要在履职中发扬好航天精神,求真务实,建言资政。”包为民委员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