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正月廿八 两会专刊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加强人才建设 推出务实举措
  >中国经济展现光明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红包

  【两会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凝心聚力促发展、乘势而上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委员们一致赞成并坚决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加强人才建设 推出务实举措
  ----------
  >习近平主席强调:创新的根本在人才。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把我军人才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习主席十分重视军队人才建设。作为基层政治干部,我对军士队伍人才建设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触非常深刻。”空降兵部队某旅教导员余海龙代表说。去年5月,余海龙所在旅正式列装国产某型新式轮式战车。在新装备试训任务中,他们大胆给军士队伍交任务、压担子,采取遴选部分骨干到厂家跟踪教学、岗位送学培训、一线任务淬火的方式,充实人才队伍储备力量,加快提升作战、保障能力,为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如今,有着70多年历史的空降兵部队,以加速跑、正青春的面貌,在新时代强军之路上发起冲锋。“天空是生长英雄的地方!我们必须牢记习主席嘱托,把习主席的关心关怀转化成强大动力,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新装备专攻精练,不断深化实战化训练,努力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余海龙表示。

  【手机短评】
  中国经济展现光明前景
  ----------
  全国两会GDP目标凝聚广泛共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六以上”。这向世界表明推动经济持续复苏的决心和信心。把百分之六作为底线增长目标体现了一种底线管理思维,意义在于封住下限、不设上限,这就给经济增长托住了底,也为结构性改革留出了空间。从更长远来看,“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主要指标表中仍然保留了GDP指标,这是因为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引导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条线向着一个具体增长目标努力,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共同预期与发展合力。同时,“十四五”规划对GDP指标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更应看到,“百分之六以上”不仅是一个总量目标,也有着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内涵,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百分之六的底线上取得更好成绩,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放眼长远,“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将行稳致远,在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会高频词】
  四到团组,习近平强调这些“高频词”(一)
  ----------
  内蒙古代表团、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青海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2021年全国两会,每到一个团组,习近平都与代表委员深入讨论,几个高频词反复提及。
  >“高质量发展”——11次强调,亮眼主线贯穿始终
  通过检索相关新闻报道发现,今年两会“到团组”,习近平总书记11次提到了“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明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部署到具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始终。正如习近平所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
  >“生态”——22次提及,深刻体现出对绿色发展的系统思考
  习近平22次谈及“生态”,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作出谋划部署。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把治沙纳入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体现出他对绿色发展的系统思考。当听闻代表谈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时,习近平提了一个概念——“绿色GDP”,并和大家算起了生态账。他说,“你提到的这个生态总价值,就是绿色GDP的概念,说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算细账、算长远账,“生态优先”理念体现在习近平的一言一行中。

  【委员之声】
  >杨德才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当前我国制造业的智能化生产发展越来越快,工业互联网、共享智慧工厂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建议推动教育领域适应性改革,呼应智能制造产业的人才需求,放宽对高校专业设置和专业内涵界定的指导,在专业名称、举办年限、教学内涵等方面给予高校更多自主权,推动智能制造领域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
  >王子华委员(中辉不良资产处置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建议推进乡村数字经济发展。一是加快补齐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提升农村网络覆盖质量。二是推进农业生产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互联网+”,拓宽生产领域和服务方式,延伸产业链,让农民享受更多服务。?
  >沈仁芳代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土地是生产优质健康农产品的根本,土壤健康与食物安全和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建议开展土壤调查,摸清我国土地资源利用现状与肥力特征,查明土壤障碍及健康状况,制定土地利用规划,开展中低产土壤改良,建设高标准农田,明确粮食产能提升路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民生红包(二)
  ----------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15万元〗
  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
  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
  〖推动降低就业门槛〗
  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降低就业门槛,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
  〖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
  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