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全面构建"党课开讲啦"活动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临汾市隰县把活动焦点聚焦在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上,全面构建“党课开讲啦”活动机制,把“党课开讲啦”的讲台变成交流研讨的平台、能力水平的展台、互相比拼的擂台。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示范带动树风气。接到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文件后,隰县高度重视,反复研讨,研究确定工作方案,对“党课开讲啦”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书记在活动开展期间至少讲一次党课,邀请在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榜样人物,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党课。在每月下发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中增加“讲党课”规定动作,全县230余个党支部、40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党课活动,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书记示范书记做、书记带领农民干的示范、辐射作用极为显著。同时,注重精品打造,形成以县委组织部统筹,县融媒体中心、县委党校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方式方法得当、内容丰富、鲜活生动的优秀党课列为精品打造对象,截至目前,已制作精品党课6期。

  二是抓住重点、分类推进,特色主题有底气。在严格执行活动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立足于不同领域的不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中组织专门力量,聚焦行业特色和活动基本要求,整合现有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开发一批凸显地方、行业特色的高质量党课。在纪检部门,利用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以“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主题,面向全向党员领导干部讲述党课;在卫生系统,讲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度优势;在扶贫干部中,以“在脱贫攻坚中锤炼党性”为主题回顾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故事;在教育系统围绕“党员教育在师德师风中的引领作用”开展活动;在社会组织中,向社会组织全体党员讲述了“传承党史精神,做实社会党建”的党课;在非公企业中以“新时期下的企业党建如何引领经济发展”为主题讲述党课;在农村组织党员在乡村大舞台聆听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第一书记、党校教师、卫生系统工作者、扶贫干部、社区工作者、农村党员等纷纷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党课”。

  三是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学习灵活接地气。为进一步提高党课实效性,党课不拘形式,灵活多样,因时因事因地而定。“讲中学”,领导干部围绕理论知识讲、专业人员围绕业务讲自己见解、一般党员围绕所见所闻谈自己所思所想,以开展活动为契机相互交流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同时,为克服传统党课授课模式单一、内容刻板、吸引力感染力不强等问题,编制了故事党课,既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听课积极性,同时也在故事党课中增强了初心使命意识。“走中学”,选取晋西革命纪念馆、午城战役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以及下李乡长寿村、龙泉镇北庄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为“情景党课教学点”,在教学点学习的过程中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老党员讲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等内容,通过参观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的情感认知。“谈中学”,坚持党课重在实效,强在入心,进一步丰富授课方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增强服务意识,依托乡村大舞台,情景式开展教育等。增加以“教学+案例+研讨”为主要方式的互动党课,引导党员进行思考和交流研讨,激发党员思维活力,加深对课程内容的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6:57 来源:山西组工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