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事”“急事”“难事”,如何处理更得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机关工作事务繁杂,经常会遇到一些“小事”“急事”“难事”。有些同志处理很得体、很圆满,也有些同志处理得不尽如人意,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造成一些消极影响。笔者认为,凡事不论大小、急缓、难易,均要摆正心态、尽心竭力,才有可能办得得体、圆满。

  小事不能“小看”,要有小中见“大”的境界。机关干部是领导的参谋助手,都希望能出大主意、干大事情,来体现价值、成就自我。这是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但是,机关工作周而复始,机关人员多数时间从事的是不起眼的小事。对此,有的同志不予重视,漫不经心、丢三落四,最后大事没做成,小事也没做好。

  实际上,小事并不“小”,做不好就可能演变为牵扯全局的“大事”。因此,小事绝不能“小看”,要有小中见“大”的境界。一定要端正态度,把小事当作大事做,精益求精,细而又细。长此以往,才能具备大眼光、大境界,成为大手笔,担当大任务。

  急事不能“急躁”,要有急中求“静”的素养。在机关工作,应急、救急、着急是家常便饭。处理这类事情,有的同志急躁难耐、六神无主。结果事与愿违,越急越理不清头绪、越找不到思路,导致急中出错、急中出乱,影响任务的完成。

  其实,急事能体现一个人的心态,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功底。在“急”事面前,要有急中求“静”的素养。急事看上去是很急,但其中也蕴含着内在的联系和规律,只要静下心来,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就能思路清晰,智慧丛生,找到解决的办法。

  难事不能“畏难”,要有难中求“胜”的勇气。机关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一帆风顺。难事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定力,也最能考验一个人的能力。领导往往会在攻坚克难中培养和发现人才,遇到难事绕道走,实际上失去了锻炼提高的机会。

  因此,在难事面前不能“畏难”,要有难中求“胜”的勇气。泰山压顶不弯腰,压力面前不低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解决难事中,勇敢地展现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从而推动事业走向成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07:07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