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二月初六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孟加拉国
  纪念“国父”穆吉布-拉赫曼
  诞辰100周年发表视频致辞
  >紧盯民生问题 用好监督清单
  >“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
  >相互尊重 求同存异

  【要闻简报】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孟加拉国纪念“国父”穆吉布-拉赫曼诞辰100周年暨庆祝独立50周年活动发表视频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哈米德总统、哈西娜总理以及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摘自习近平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紧盯民生问题 用好监督清单
  ----------
  近日,湖南省隆回县年近九旬的阮奶奶因骨折住院治疗,手术耗材花费了1.6万元,医保支付了8000元。“要是半年前,这样的手术耗材至少4万元,医保支付1万多元,自费还要近3万元。”隆回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隆回县在医保专项治理中,通过整治高值医用耗材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医院减耗材,群众少耗财”的转变来自于隆回县“智慧纪检”平台去年4月开展的一次数据比对——隆回县纪委监委将全县医疗机构住院床位数和医保报销数进行比对,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套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违规行为,23人被立案调查。针对这一问题,县纪委监委向县卫健局、医保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规范高价药品和耗材管理限价销售。据了解,隆回县纪委监委整合党政机关及互联网数据资源,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智慧纪检”平台。目前“智慧纪检”平台已采集导入包括民生资金一卡通发放、政府投资工程等在内的212项近2000万条数据,系统自动筛选出复杂化、隐蔽化、跨行业的问题线索5332条。

  【手机短评】
  “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
  ----------
  “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要警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无论是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还是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与人民关系的重要论述昭示了共产党人的人民观、发展观,给予我们深刻启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体现出党与人民的鱼水关系,体现出党员干部心中有民、务实为民的初心宗旨和使命担当。怎样才是“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关键在于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当把根扎在群众中,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脚要沾泥、手要沾灰,一起干、一块苦;把心留在群众中,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群众的大事小情挂在心上、抓在手上,一件一件地办实、办好;把爱撒到群众中,像孔繁森那样诠释“一个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带着感情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图说中国】
  菌光能互补 群众钱袋鼓
  ----------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不断发展“菌光互补”项目,实现群众增收致富。该县壶山街道上端头村建成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达2850万千瓦时,同时以光伏电站代替原有的遮阳网为底部棚内食用菌的生长营造良好环境。目前年生产食用菌1125吨,带动周边200余村民就业。下图为上端头村“菌光互补”项目。

  【峥嵘岁月】
  相互尊重 求同存异(上)
  ----------
  1971年3月底4月初,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比赛期间,美国乒乓球队几次表示,希望在世乒赛结束后访华。消息传回国内,毛泽东几经考虑,在世乒赛的最后一天作出一个不同凡响的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以中美人民之间的交往作为打开两国官方关系的序幕。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抵达北京。在首都体育馆,1.8万名观众观看了中美友谊赛。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小球转动大球”外交经典,源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形势变化的深刻洞察。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世界政治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1967年,准备竞选总统的尼克松在美国《外交季刊》发表的文章中提到:“从长远来看,我们简直经不起永远让中国留在国际大家庭之外……”1969年1月20日,尼克松在其总统就职演说中,再次暗示他有意改变对华政策。经过深入分析和研究,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决定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作出努力。1971年4月21日,周恩来通过巴基斯坦向美方发出访华邀请。同年7月9日至11日,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问北京,双方就尼克松总统访华达成了一致。1972年2月21日11时30分,尼克松乘专机抵达北京。在回忆录里,尼克松这样描述他同周恩来的历史性握手:“当我们的手相握时,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2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在《上海公报》中,双方以坦率和现实的态度列举各自对重大国际问题的不同观点,肯定了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上海公报》强调,双方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谈及这份历史性文件,基辛格说:“这个公报是我所知道的外交文件中的首创,它保留了双方所持不同意见的内容,也正因如此,使得协议一致的内容更具有意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