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迟退休如何落地?有哪些影响?你最关心的都在这里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2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将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相关政策如何落地?延迟退休实施后,对年轻人、大龄劳动者有什么影响?总台记者专访专家金维刚、孙洁和曾湘泉,就如何小步走稳延迟退休等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最近各大媒体平台都发布了

“延迟退休”的相关消息

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大家是不是和小编一样忐忑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吗?

对年轻人有什么影响?

……

别急,专家解答来了!

01

延迟退休后

年轻人找工作是不是更难了?

  冲击有限可控

  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冲击是有限可控的,不会“挤压”年轻人的就业机会。

  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已连续8年下降,劳动参与率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进程仍在加剧,老年人口进一步增多,“一升一降”,未来可能会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的情况。

  此外,从劳动力需求角度,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新科技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对此问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也表示,延迟退休会对机关事业单位等用人机制有一定影响,但其影响有限。

  孙洁:劳动力市场内部存在分层分类结构,大龄劳动者与青年人就业岗位的替代性不强,青年人更愿意去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工作。

  当然,延迟退休确实会对机关事业单位等体制内的用人机制有一定影响,在总的编制、职数、职级不变的情况下,短期内会减少新进人员规模,影响内部晋升,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但是由于人数少,其影响有限。

02

会不会导致

大龄劳动者找工作难上加难?

  就业援助 大龄劳动者有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实施延迟退休后,会对临近退休的大龄劳动者的工作及预期有影响,特别是受教育水平偏低、主要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员,就业将面临更大困难。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促进法专设“就业援助”一章,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近年来,我国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大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给予就业援助。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国家一直在采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等办法进行保障。

  金维刚:我们将持续强化就业形势监测预警,指导各地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有需要的大龄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帮扶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同时,继续贯彻落实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对大龄职工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多措并举提高大龄劳动者技能水平。

  在看到延迟退休可能对大龄劳动者带来影响的同时,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大龄劳动者经过几十年的工作历练,有深厚的经验技术积累,在很多就业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从国际经验看,延迟退休有利于提高大龄劳动者参与率,推动“银发经济”发展,有助于提高年长劳动者的收入和消费能力,进而促进消费需求和就业增长。

03

延迟退休后

养老金会受影响吗?

  延迟退休 养老金不受影响

  还有人关心,延迟退休后,养老保险交的时间长了,领的时间短了,个人利益该如何保障

  对此,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参保人员在劳动年龄段履行缴费义务,长缴多得、多缴多得,是有利于个人的。

  金维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遵循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原则,参保人员在劳动年龄段履行缴费义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满规定的缴费年限,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目前我国养老金待遇计发有很强的激励机制,延迟退休,继续工作、持续缴费,将会增加参保人员退休后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此外,工作期延长了,会增加个人劳动期间的工资收入。总的看,是有利于个人的。

  孙洁:随着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受教育年限增加,现行法定退休年龄确实偏低,适当延迟退休是合理的,有利于平衡人生工作期和休息期,更有利于发挥个人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同样有利于个人。

04

是否会影响

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延迟退休节奏总体平缓 影响有限

  此外,对于延迟退休可能会造成年轻人生了孩子没人带,进而影响年轻人生育意愿,专家表示,如果老年人口特别是女性劳动者的退休年龄出现大幅提高,可能会对我国的家庭劳动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婚育年龄阶段的青年女性的劳动参与和就业产生影响。

  孙洁表示,我国延迟退休采取渐进式改革,即每年延迟几个月或者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节奏总体平缓,改革前期退休的人只延迟几个月,对家庭照料和育婴活动影响非常小。而对年轻一些的劳动者,离退休还有一段时间,有较为宽裕的时间来对家庭生活进行规划。

  此外,孙洁提出建议,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同步完善育婴托幼政策,促进家政服务业更加规范,入托更加方便,切实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

学习专栏:“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学习专栏:“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08:22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