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榜样5》专题节目专稿)2020年1月23日,为阻止来势汹汹的新型肺炎疫情扩散,武汉“封城”。

  1月24日22时20分,空军一架伊尔-76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星夜起飞,包括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在内的约150名医务人员,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在除夕夜毅然告别家人,逆行飞赴武汉,支援湖北地区抗击疫情。

  这支由空军军医大学紧急抽调附属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空军第986医院人员成立的医疗队,队员涉及呼吸、感染控制、重症医学等多个科室,60%以上拥有中高级职称,部分人员还执行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援非抗埃等重大任务。

  抵达武汉,“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

  “刚下飞机,到处黑黢黢的,感觉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病毒的味道……”深夜抵达武汉的张西京第一感受是那样真切。

  从抗击非典时,站在队伍中为到小汤山医院参加一线救治的战友们送行,到亲自参与汶川抗震救灾、为敦煌教导大队腺病毒暴发肺炎官兵救治、为宁夏公交纵火案伤员救治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2020年春节,从事重症医学24年,党龄28年,入伍32年的张西京,又一次闻令而动,踏上这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张西京等人到达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

  时任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的刘智明闻知消息,第一时间赶来迎接。他握住张西京的手,含着眼泪说:“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有救了!”

  面对投来的信任和嘱托,张西京和团队不由分说地接过这最沉甸甸的期望,第一时间了解武昌医院收治病人事项,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过程中。

  “不管前面遇到什么,一定尽最大的能力尽早战胜病魔,因为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我们是人民解放军,同时,我们也是人民的军医!”

  接手武昌医院,“摸清阵地,首战告捷”

  “我是党员,又从事重症医学专业,不提前摸清‘阵地’的情况,怎么能打好仗?”

  接手武昌医院后,张西京就发现,由于武昌医院不是传染病医院,并没有为隔离病人与易感者划分的特殊区域和通道(“三区两通道”)。“医生和患者共用一个通道,如果不能把传染源隔离起来,医生和护士都可能被传染,患者的健康也无法保证。”

  张西京第一时间带领团队,昼夜不休,用两天时间将符合传染病治疗要求的通道建立起来,为后续治疗做好了安全保障。

  为全面熟悉了解对口支援医院收治情况,提前科学制定救治规范流程,他主动请战,带领19名党员骨干率先进入重症监护室,逐一查看患者、掌握病情,与地方医务人员密切协同,科学制定每名患者个体化救治方案。他将病房里每名患者的名字、年龄等基本情况都熟记于心,小到液体的滴速,大到血液净化的时间长度,他都要认真检查。

  “ICU面对的都是重症病人,病情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我们作为ICU的医生,一定要对自己病人的病情了然于胸,要胆大心细。”陪同张西京参加《榜样5》节目录制的西京医院医生方宗平提到,张西京经常这么教导他们,“所谓胆大,就需要勇于承担责任,对于危重情况,不能退缩。所谓心细,就需要对病情的每项指标,每个病情变化的细节随时掌握。”

  重症监护室一名新冠肺炎老年患者生命垂危,张西京果断停掉与病情无关的药物,“老人身体孱弱,长期用药加剧患者肝肾功能的损失,尤其处在缺氧状态,会进一步加剧肝肾功能的衰竭。”同时,安排医护人员协助老人进食。慢慢地,老人血浆白蛋白数值接近正常值,虚弱乏力状态逐步缓解,渐渐地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能下地走路,并成为武昌医院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治愈者。

  使39名新型肺炎重症患者转危为安,成功治愈武昌医院首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极大鼓舞了医务人员士气,为武汉人民树立了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进驻火神山,“和死神掰手腕”

  每天穿戴13件装备,连续4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和同事们日夜不停地抢救重症病人。正如张西京所说,“我们是守门人,也是在和死神掰手腕。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这些在鬼门关的重症患者,把他拉回来。”

  2月3日,医疗队开始进驻火神山医院。此时,火神山医院的ICU病房尚没有建立起来。“2月4日,火神山医院已经收治了新冠肺炎的普通病人,但如果没有ICU作为保底,病人病情发生变化,就很难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张西京说道。

  于是,张西京带领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骨干奋战48小时,使ICU病房及时达到按时收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要求。他跑工地、改图纸、调方案、走流程,脚磨破了依然咬牙坚持;红黄绿区设置、ICU通道布局、换隔离服的房间建设,他都守在现场,确保万无一失……为收治火神山医院首批重症患者做好了准备工作。

  作为重症医学一科主任,他身负生命重托,面对棘手的病毒,结合科室危重患者多、救治难度大、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单位等特点,制定重症患者救治、医疗文书书写、查房、转科方案等五项规范制度。作为火神山医院专家组副组长,他参加全院全部危重病人会诊和中部战区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会诊,在实施个体化诊治的同时,努力将治疗关口前移,同时积极刻苦攻关新疗法,不断提升治疗效果。

  张西京说,在最危难最紧急的地方,都是“跟我上,看我的”。在火神山医院ICU里面第一次器官插管病人,第一次有创操作,第一次危重病人的吸痰,都是由党员做的。作为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党支部书记,张西京带领支部一班人,始终冲锋在救治一线,为年轻医护们做出了榜样。他将把患者从鬼门关救治回来作为责任,将把年轻的队员平安带回去作为职责。患者说,“看到了你,就看到了希望。”

  重症医学是一个压力极大的科室,张西京常引用医学泰斗裘法祖的话“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来教导学生,“让病人躺着进来,站着出去,有一个很好的预后,是我们作为ICU医生的毕生追求。”他重视对年轻医生职业方向和医德的引导,也始终不忘党和人民的嘱托以及内心的信仰。

  在艰苦奋战的84天里,张西京一天没有休息。他所在的空军军医大学第一批医疗队共收治351名重症和危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达96.8%,实现了“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医护零感染”的目标,为党和人民交出一张优异的答卷。

  《同学》工作室

  延伸阅读

  榜样故事|张宏:微笑天使 白衣战士

  榜样故事|杜云:“全能书记” 社区主心骨 

  榜样故事|汪勇:你们守护“大家”我来守护“你们” 

  榜样故事|达娃仓决:坚守在抗疫一线上的最美“格桑花” 

  榜样故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最美建设者 英雄的团队 

  榜样故事|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暖心的组织 坚强的堡垒

《榜样5》专题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