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榜样5》专题节目专稿)1981年出生的杜云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道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在担任社区书记之前,杜云已经干了5年的社区“全科医生”,熟悉她的人都习惯称呼她为“杜医生”。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这位昔日的“全科医生”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防疫,科学战疫,带领基层社区工作者为居民筑牢防疫墙,保居民一片“芳草”,成为居民群众信赖的战疫“全能书记”。

  提早行动筑牢第一道防线

  “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说我们社区有什么好的抗疫经验可以总结,我们得益于做到了一个‘早’字。”杜云说。

  2020年1月,疫情刚刚升级时,杜云就第一时间结合社区实际,成立宣传组、环卫组、党员先锋组三个小组,开展社区防疫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活动、张贴温馨提示宣传折页、微邻里线上互动宣传,提高居民卫生意识,营造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氛围。及时关闭公共集聚场所,取消文体队伍彩排,商户门店全面巡查,有效地防止了疫情集聚传播。为精准施策,她还早早就安排了排查摸底,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都加入“排查保卫战”,逐一电话核查每层楼每户居民的身体状况。后来,下沉干部来了,又进行二次排查。等武汉市全市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的时候,他们的社区已经开始进行第三轮排查了。

  多个实招稳定居民情绪

  2020年2月6号起,芳草社区开始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这比要求全市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提前了4天。

  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居民无法外出,很多的生活用品补给就只能靠杜云和其他同事、志愿者。为解决居民的吃饭问题,杜云多方联系,四处奔走,主动对接大型连锁超市和社区周边超市、药店等,在社区内部设立生活物资线上销售点,避免出现捆绑式销售和套餐销售,根据居民实际需求提供定制配送服务,实现供货商与居民“无缝对接”和 “精准”配送,确保货品新鲜价廉,群众满意。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还组织发动志愿者将货品一户一户分好,分时段送到楼栋一楼,避免群聚交叉感染。尤其对社区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一家一家送上门,及时送药、送菜、送餐。

  就医也是社区封闭管理后居民面临的大困难。社区能做的,就是请症状轻的居民居家隔离,症状重的加快送医院,杜云建立了一个线上医疗群,号召辖区内的医护人员为居民提供日常的医疗咨询服务。她经常在各类微信群中安抚居民:“如有身体不适千万不要慌乱,请大家联系我,我会尽力提供帮助和建议”。“建一个医疗群让居民了解正确防疫知识,也能随时买到药,大家心里不会太慌”。杜云说。

  居民不出门是社区防疫的关键。为了让居民在家“宅得住”,杜云花心思、想点子,组织居民线上“秀才情、秀厨艺、秀活力”活动。她通过组建微信群,将小家变为大家,在群里拉拉家常、咵咵天,晒晒自己的才艺、厨艺、手艺,还制定了打卡、积分办法,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居民给予奖励,做好居民减压阀,让居民“宅家”也充满活力。杜云说:“大家的心稳定了,居民感觉留在家里更安全。”

  多重身份做居民身边的暖心人

  武汉解封之前,杜云几乎没怎么休息。居民采购不方便的时候,她是代购员,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居民取货不便的时候,她是快递员,为居民送上所需物品;居民不舒服的时候,她又是“家庭医生”,为居民线上求医问诊。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杜云经常连轴转,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听三百多个电话,累了就在办公室睡会儿。

  严格的管理制度也曾引起了一些居民的不满,杜云和同事就耐心做工作。杜云的丈夫说,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她天天在外奔波,压力特别大的时候就偷偷哭。哭完调节好心情,继续跟居民解释,开展防疫工作。如今,曾惹哭杜云的居民看见她特别不好意思地说:“你管我们是为了大家好,是在保护我们。”

  《同学》工作室

  延伸阅读

  榜样故事|张西京:生命守门人 人民的军医 

  榜样故事|张宏:微笑天使 白衣战士

  榜样故事|汪勇:你们守护“大家”我来守护“你们” 

  榜样故事|达娃仓决:坚守在抗疫一线上的最美“格桑花” 

  榜样故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最美建设者 英雄的团队 

  榜样故事|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暖心的组织 坚强的堡垒

《榜样5》专题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