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创新党史学习载体 党建园成了“红色打卡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兴起高潮,如何采用年轻人易接受、接地气的方式,点燃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各地基层党组织都在抓紧探索。一些地方创新学习载体,将学习党史和“网红打卡地”结合在一起,一个严肃、一个时尚,二者在互动体验中,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取得怎样的效果?我们一起来看看。

江西抚州市临川区

党建文化园设“群众路线”

  宣誓广场上,重温入党誓词;初心长廊里,感受峥嵘岁月;群众路线墙,坚定理想信念;历程廊架前,加强党性修养……连日来,江西抚州市临川区党建文化园“红心”涌动,入党誓词慷慨激昂,让人听后心潮澎湃,精神振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建文化园成为全区党员干部最向往的“网红”打卡地,每天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加教育活动的“学员”。

  党建文化园包括“一面初心长墙、一艘红船雕塑、一组中国精神、一段历程长廊、一个宣誓广场、一个聚才筑梦园、一个百年纪念园”的“七个一”主题,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七个主题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史为主线,充分挖掘临川红色文化、红色名人、共产党的历程等,搭建起党员学习党史、群众了解党史、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以往我们单位学习党史都是通过网络、书本等方式,形式单调、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临川区委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陈萍介绍说。“来到党建文化园后,党员都能主动去看去学,经常能看到党员们在一起讨论,氛围完全不一样”。

  “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每次会议都用红色五角星的造型加上丰富的文字说明,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一步步蜕变、国家逐渐富强的伟大历程,让人一目了然、记忆深刻。”临川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万君,对党建文化园的精妙设计和精彩内容连连称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诠释着党员最初的入党誓言和初心。“如今党建文化园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学党史的第一‘打卡点’。”临川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邓欢恒兴致勃勃地介绍道。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300米的初心长墙上,镌刻了百年来100句党的基本理论、路线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浓厚的党群、干群情。

  全长1500米的临川党建文化园线路,取名“群众路线”,非常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除学习党史外,路线上还可以观赏樱花、拍照留影、散步、跑步等,露天篮球场、足球场全天开放,观赏、休闲、运动一样都不少。如今,这里不仅是干部学习常来的“报到地”,也成为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打卡点”。

江苏常熟

“四大课堂”沉浸式学史

  近日,江苏常熟市聚焦美丽常熟建设主轴主线,积极利用党建园等各种载体打造“四大课堂”,推动课堂成为党员群众学党史的“打卡地”,让党史学习走心又有新。

  打造以景引学的“初心课堂”。常熟有各类红色革命遗址35个,为充分盘活和用好红色资源,该市进行排摸,命名一批“四史”教育阵地,画好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现场学习的红色地图。同时用好红色教育微基地,将党史学习融入寻访红色风景、红色初心之中,最大限度发挥其教育功能。

  打造善学强思的“移动课堂”。该市推出党史公交专车,与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支塘镇蒋巷村、海虞路“初心轴”等党史学习教育路线紧密结合。以重点商圈大屏、地标性建筑、先锋候车亭为载体,宣传相关内容,促使市民在出行中“零距离”学习党史。开通党建抖音号、视频号,推出《百年记忆》《历史上的今天》等专栏,运用直播等新形式,让党史课堂“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打造躬身实践的“身边课堂”。该市多层面开展“海棠花红”阵地建设,打造五级先锋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开设到宅前屋后、单位附近、热门场所,方便党员群众及时就近学。依托“身边课堂”,挖掘红色故事,制作微视频、课件,规划4条“初心专线”,引导3万余名党员前往接受党性教育。在“红色先锋站”开展“统一接待日”活动,党员干部听民情、集民意、解民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开展、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打造寓教于悟的“先锋课堂”。该市以沙家浜党性教育基地、党支部书记孵化中心芦荡烽火营为中心,打造“一中心N学院”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分领域分专题建立“富民先锋培训学院”“活力先锋培训学院”“为民先锋培训学院”等。整合党校教师、先锋带头人、党课名师等资源,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带好头、当先锋、作表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