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定制“现场教育”学习路线:重温党史 践行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地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不断创新形式,注重“现场教育”。辽宁阜新市、广西全州县通过建强“3+2+N”红色阵地、增设“党史情境教学”方式,在追寻红色足迹中体悟初心使命,凝聚起启航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辽宁阜新

红色阵地助推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辽宁阜新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组织优势,建强“3+2+N”红色阵地,规划红色路线,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延伸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该市将“现场教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方式,建强“3+2+N”红色阵地,即在建成“三大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两个红色主题公园,以及阜新地区第一个党小组、蒙民大队等一批红色驿站的基础上,成立9个工作专班,对红色阵地建管用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现有阵地情况,总结提炼场所特点、红色资源挖掘与运用、阵地历史文化背景等特色亮点,形成阵地情况汇编。梳理红色阵地建管用工作经验成果与存在不足,进行改进提升,打造带入感强、接地气的党史教育基地。

  通过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蕴含的教育价值,该市规划红色路线,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视野。各工作专班根据参观学习主题、学习教育时长、参观学习人数等需求,分别制定符合地域实际的教育路线,汇总形成全市“1+8”红色阵地教育路线图。分组开展路线勘测,对教育路线实地验收,梳理形成1—2条精品教育路线,指导各阵地选优配强阵地解说员。汇集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力量,对市级精品教育路线进行模拟踩点演练,连点成线,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系统性。

  同时,该市开展红色活动,增强党史教育实效。组织开展“忆百年征程、聚百年先锋、观百站风采”主题活动,实地参观学习。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不下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到一线调研。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每名党员立足岗位、结合实际,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红心铸魂、蓝图引航、激发干劲、倾情为民、严守底线、真督实考”六个专项行动,增强推动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的能力。

广西全州

“情境教学”拓展广度深度

  本报全州讯 (通讯员 潘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全州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创新“党史情境教学”方式,通过建设教学点、打造体验线、拓展受众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该县打造教学点,创设党史教学直观情境。以实施“全州县湘江战役红色旅游遗址群”建设项目为契机,加大红色资源的挖掘、开发和利用力度,对受损严重的革命遗迹和红色文物进行修缮和保护。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之间的串联打造,完善桥梁、石板路、骑行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七军前敌委员会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党史情景教学现场点。建设面积为15.2平方公里的“红色丰碑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古岭头红色文化展示点和湘桂古道体验步道等教学点。大力推进规范化乡镇党校建设,发挥县、乡、村党群服务中心教育功能,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全域覆盖。

  通过延伸党史情境教学的深度和广度,该县精心打造党史情境教学配套环境,延长体验线,追寻党史教学革命足迹。大力推进两河镇鲁水村至石塘圩、才湾镇南一村脚山铺至绍水镇大惠村等8条现场教学路线建设,将“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的革命历史场景复原。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发“5G红色文化教育”项目,采取视频彩铃、小程序、“5G+VR”等方式,创建湘江战役党史体验“云基地”,绘制现场教学“云地图”,标注革命遗址和教学点,指导党员群众自主参与体验式党史教育。开展以“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听一个红军故事、走一趟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曲、读一本红军书、吃一顿红军餐”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体验活动,从追寻红色足迹中重温党史。

  为进一步拓宽党史教育受众面,增强红色基因传播力,该县建立健全师资库、红歌库、视频库、图书库和基地库的党史情境教学“五库”,编排优秀党课23期,收集整理红歌60首,印发红色教材5000余本。组建由高等院校教授、湘江战役精神资深研究专家、党务专家等构成的课程研发团队,开发访谈教学、沙盘教学、研讨教学、行动教学等党史情境教学课程套餐8个。创新“书记讲坛”“流动讲师团”“理论巴士”等宣讲方式,讲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史实,总结提炼成党史“微故事”。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云上学党史”“红色大讲堂”等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送党史资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知史、爱党爱国。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7: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