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十八
  >习近平会见全国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代表
  >解群众烦忧  助社区治理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恢复高考,知识改变中国

  【要闻简报】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2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受表彰、受嘉奖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晚分别同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摘自习近平2021年3月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解群众烦忧 助社区治理
  ----------
  “咚咚咚!”深夜时分,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玉沙路社区一栋单元楼里响起急促的敲门声。“唐大爷,怎么又是您?我真的没有制造噪音。”唐大爷的邻居有些无奈。原来,今年90多岁的唐大爷睡眠比较浅,失眠时总以为周围有噪音,经常深夜去敲邻居家门,还多次到居委会、街道办投诉。得知情况后,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彭楷福决定尝试调解。今年68岁的彭楷福是“玉沙晚枫”老党员工作室的一员,平时善于处理邻里纠纷。上门陪唐大爷前前后后聊了10多次,他发现,唐大爷生活比较孤独,许多时候只是希望得到关心。于是彭楷福有事没事就往唐大爷那里跑。坚持了大半年,唐大爷再也没和邻居闹过矛盾。“遇上这种情况,居委会没那么多人手和精力,我们老党员解决起来更有优势。”彭楷福说。近年来,为了让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成都市打造“老党员工作室”品牌,帮助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在成都,这样的老党员工作室目前有384个。工作室围绕社区治理和居民需求精准推出项目,引导更多居民参与治理。同时,一些工作室还将服务社区工作延伸到院落、楼栋,及时帮助居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老党员工作室’已成为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助力社区治理、解决群众身边小事的一支重要力量。”成都市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说。

  【手机短评】
  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
  ----------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根灯芯的故事被反复提及。这是一根陈旧油灯里的灯芯,在罗霄山脉中段的八角楼里闪耀火光。就是在这豆大的火苗、微弱的光亮下,毛泽东同志思考着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道路。如今,被一根灯芯“点燃”的红色火种,早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转化为磅礴的精神力量,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行。回望那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烈们的豪情壮志,既是追寻英雄精神,也是寻找红色基因的传承力量。让红色火种生生不息,需要激发教育的力量,让精神可感可知。“走一小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革命先烈献一束花,吃一顿红军套餐,看一场红色歌舞,学唱一首红军歌谣”。在井冈山,包括红色主题拓展游戏、革命传统经典故事在内的红色德育课程越来越丰富,引导参观者以体验的方式感受红军当年穿草鞋、吃野菜、披蓑衣的艰苦环境,在耳濡目染中传承红军不怕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学习红军把稻草比作“金丝被”的乐观主义精神。红色土地蕴藏着精神富矿,红色故事是最生动的教材。以特色课程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常教常新、常学常新,才能让红色种子在人们心底生根发芽,结出砥砺前行的自信自强之果。

  【图说中国】
  天眼体检
  ----------
  28日,工作人员进入FAST(“中国天眼”)馈源舱,对“中国天眼”进行常规维护和保养,给“天眼”进行全面“体检”,保障运行安全。

  【奋进百年路】
  恢复高考,知识改变中国
  ----------
  1977年的中国,人才青黄不接,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没有人才,怎么实现现代化?邓小平同志与中央两位领导同志谈话时指出:“要经过严格考试,把最优秀的人集中在重点中学和大学。”8月初,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座谈会上邓小平问道:今年是不是来不及改了?大家表示:今年改还来得及,最多招考时间推迟一点。邓小平当即表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8月8日,邓小平在会上讲了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这篇讲话,使教育战线成为当时全国各条战线拨乱反正的先声。可是,此前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已决定继续维持“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招生办法。怎么办?8月13日,根据邓小平指示,教育部再次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这个会,足足开了44天。“由于这时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一大未能完全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招生工作会议受到影响,招生方案迟迟定不下来。”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马庆水回忆道。9月19日,邓小平和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希望教育部门的同志大胆解放思想,争取主动。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到9月25日终于有了结果。10月5日,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招生工作文件。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见》两个文件,宣布当年立即恢复高考。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全国570万考生走进了高考考场。这场来之不易的考试,让无数人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考制度的恢复,吹响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号角,为创造中国奇迹、为我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