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3集:菊花砚背后的风暴

微信扫一扫 ×
41f8def0ede648ddabd8e9d83d8eb1c2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播音员陆洋。

一方砚台见证一场场惊涛骇浪

  我讲述的文物是一方特殊的菊花砚台。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厅里,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照片下,这方菊花砚台就静静地躺在那里。玲珑剔透、古朴雅致。菊花的花瓣,看似人工雕琢,其实却是天然形成的原石肌理。不过,这中国传统文房四宝之一的砚台,与马林这个外国人有什么关系呢?

△菊花砚 现收藏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一大结束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也就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在上海成立,主要任务是联络和团结工人,开展工人运动。这方菊花砚就是当年马林与高君宇、罗章龙等作为书记部的工作人员使用的,它见证了一份又一份重要文件的诞生;更见证了中国工人是如何凝聚起像潮水般澎湃的力量。

  安源路矿、开滦煤矿、京汉铁路等大罢工此起彼伏,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研究员李蓉说,从之前自发组织争取工资,到工会成立后争取权利,工人运动的性质发生了改变。

  李蓉:有了一个全国性的机构,工人阶级主要由原来争取经济利益到开始提出明确的政治诉求,参与到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斗争中来。

△共产国际代表马林

“为争自由而战!”

“为争人权而战!”

  工人游行示威:罢工!罢工!从前做牛马!现在要做人!

  1923年2月4日,当怀表指针指向9点,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下达罢工命令,锅炉工黄正兴紧握拉杆,用力拉响汽笛。

  一时间武汉江岸笛声长鸣。工人们听到信号,开始了一致的行动。他们熄灯灭火、关闸刹车、中断通信;纠察队员戴上臂章,维护着罢工的秩序;工人们团结成队伍,浩浩荡荡涌向街头。震惊世界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拉开了序幕。

  电影《风暴(1959)》片段

  林祥谦:弟兄们,我们为了争自由,争人权,举行总同盟大罢工。打现在起,整个京汉铁路3万工人全都停止干活!

  “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激昂的口号震天动地。短短3小时内,京汉铁路2万多工人实现了全线的总同盟大罢工,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线顿时瘫痪。

△京汉铁路大罢工

△京汉铁路大罢工见诸报端 截图于电影《风暴》

  这可把以京汉铁路收入为主要军饷来源的军阀吴佩孚吓坏了,他慌忙调动两万多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镇压罢工工人。2月7日下午,湖北督军署张厚生以调停谈判为借口、将工会代表骗到会场后,对总工会进行包围,当场开枪,打死32人、打伤200多人。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被捕。

虽败荣犹著英光永世红

  当天晚上,天降大雪,天寒地冻中,被捕工人们被绑在了江岸车站的电线杆上。张厚生亲自提着灯找到林祥谦,逼他下达让工人上工的命令。林祥谦大声说,我们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群军阀、资本家手里。京汉铁路三万工人绝不罢休,全国工人要跟你们算总账!张厚生气急败坏,让刽子手举刀砍向他的左肩,然后问:上不上?林祥谦坚定地说:不上!张厚生又让刽子手砍向他的右肩,声嘶力竭地再问:到底上不上?林祥谦忍住疼痛大声呼喊:上工要总工会下命令,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就这样,林祥谦壮烈牺牲,年仅31岁。

  工人运动时传唱的歌谣《颈上血》:军阀手中铁,工人颈上血,头可断、肢可裂、奋斗精神不可灭。劳苦的工友们,快起来,团结!团结!

△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林祥谦

  虽败荣犹著,英光永世红。革命者的热血与牺牲,进一步唤醒了沉睡的中国,它就像点点火种,撒播到亿万同胞的心坎上,燃起反抗斗争的烈火。我们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虽然失败了,但共产党人并没有消沉,而是决心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继续新的斗争。

  李蓉:京汉铁路大罢工一方面反映了工人阶级的力量,让当时的反动派认识到工人组织起来不得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要把革命斗争进行到底,还要争取更多的积极革命的力量,也就有了之后的第一次国共合作。

“留洋”十六年终荣归故里

  再来看看这方陪伴了工人运动领袖们出生入死的菊花砚吧。它见证了中国工人阶级最初的怒吼,也见证了国际共产主义战士马林与中国同事罗章龙、高君宇之间的真挚情谊。1993年,马林的女儿西玛来到中国,时年已经97岁高龄的罗章龙把菊花砚赠送给她作为纪念;十六年后,西玛又将菊花砚捐赠回了中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说,这也是替马林老人圆了心愿。

  杨宇:我馆工作人员向马林的女儿小心地提出了收藏“菊花砚”愿望:“我们是专业机构。”话音刚落,马林女儿的表情瞬间变得郑重起来,她说:“当年我父亲结束任务离开中国后,心心念念一直想回到中国,可这个梦想最终没有实现,这个文物留给一大会址纪念馆,或许也算帮他了却一个心愿。”

△马林女儿西玛

  何博恒:我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何博恒,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这里工作,到今天已经五年多了。我每天都能看到这方菊花砚,它历经岁月洗礼,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我经常会盯着它看,看的时候就想:是怎样的勇气和信仰,支撑着当年的英烈和恶势力抗争?我们今天可以在如此宽敞、明亮、舒适的纪念馆安享工作,离不开这些先烈的付出。把菊花砚讲解好,在党的诞生地讲好建党故事,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2:2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